墨西哥逮毒枭之子掀激战 2飞机中弹3安全人员亡

| January 6, 2023 | 0 Comments

墨西哥安全部队5日在美国总统拜登下周访问前,逮捕在狱中服刑的毒枭「矮子」古兹曼的儿子欧维迪欧(图)。(Mexican Government TV/Handout via路透社)

墨西哥安全部队在美国总统拜登下周访问前,逮捕在狱中服刑的毒枭「矮子」古兹曼的儿子欧维迪欧,掀起一波暴力冲突,造成3名安全人员死亡,有两架飞机遭砲火波及。

路透社报导,3年前,墨西哥逮捕欧维迪欧.古兹曼(Ovidio Guzman)的行动以失败告终,令总统罗培兹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的政府蒙羞;而今安全部队的逮捕行动引发一波暴力冲突,迫使当局关闭数座机场与古里亚坎市(Culiacan)的学校。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贩毒集团首脑欧维迪欧遭逮捕后,愤怒的帮派分子设置路障、焚烧车辆并攻击一座当地机场。

有两架飞机遭砲火击中,其中一架还是在准备起飞时中弹。墨西哥北部西纳罗亚州(Sinaloa)有3座机场共取消超过100架次航班。

国防部长桑多华(Luis Cresencio Sandoval)在记者会上说,安全部队已逮捕32岁的西纳罗亚集团(Sinaloa Cartel)资深成员欧维迪欧,他遭控率领他父亲恶名昭彰的西纳罗亚集团分支。西纳罗亚集团说,欧维迪欧现在遭监禁在首都墨西哥市。

社群媒体流传的影片似乎显示,西纳罗亚州的主要城市古里亚坎深夜爆发激烈战斗,直升机的砲火点亮黑夜,但路透社无法立即查证影片的真伪。

西纳罗亚州政府表示,有3名安全部队成员在冲突中身亡。

古里亚坎的机场也受到这波暴力冲突波及,墨西哥国际航空公司(Aeromexico)说,旗下一架飞机在预定飞往墨西哥市前遭砲火击中,所幸无人受伤。

墨西哥联邦航空总署表示,一架墨西哥空军飞机也中弹,并说古里亚坎的机场以及西纳罗亚州马萨兰市( Mazatlan)与洛莫契斯市(Los Mochis)的机场将持续关闭,直到确定安全无虞为止。

欧维迪欧在他的父亲落网后成了贩毒集团的关键角色,2019年曾短暂遭到逮捕,但当局之后将他释放,以免他的贩毒集团继续在古里亚坎发动暴力报复行动。这起事件令罗培兹欧布拉多政府受挫蒙羞。

美国总统拜登下周将访问墨西哥参加北美洲领袖峰会。根据墨西哥外交部长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的推文,拜登将在8日抵达,比先前预期的时间早一天,但没有提供提早到达的原因。

美国曾祭出500万美元的赏金,奖励提供线索协助将欧维迪欧逮捕到案或定罪的线民。

目前还不清楚欧维迪欧是否将被引渡到美国,落入跟他父亲一样的下场。65岁的「矮子」古兹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因为将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毒品走私到美国并共谋杀害敌人,2019年在纽约遭到定罪,他正在科罗拉多州的美国戒备最森严联邦超级监狱(Supermax)服无期徒刑。

由于合成鸦片类药物芬太尼(fentanyl)泛滥,美国用药过度死亡的病例增加,促使华府施压墨西哥打击西纳罗亚集团等制造与运送毒品的组织。西纳罗亚集团是全球势力最庞大的毒品走私集团之一。

西纳罗亚自治大学(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Sinaloa)安全专家格瓦拉(Tomas Guevara)说,古兹曼的儿子欧维迪欧2019年逃脱,安全部队今天再度逮捕到他,替墨西哥执法当局挽回一些颜面。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