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二波大氣河降雨 加州海岸沿線迎來炸彈氣旋風暴

| January 4, 2023 | 0 Comments

炸彈氣旋風暴將於1月4日(週三)降臨加州海岸沿線,灣區準備應對洪水,南加州也將迎來洪水、大雨和猛浪。

             

Image via NOAA

             

             

天氣預報警告

天氣預報警告洪水威脅,並在風暴來臨前發布了大風警報。灣區的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國家氣象局還發表罕見警告,告誡羣衆需要認真對待即將到來的殘酷風暴系統。

Ventura County 發布了大風警報,持續到1月5日早上。Ventura County 、Orange County 和 San Diego 還發布了海灘危險警告,稱附近可能出現10-14級的海浪。

南加州的當地社區正在為風暴做準備,特別是在如海濱和被野火燒毀的這類較脆弱地區。洛杉磯縣Department of Public Works 公共工程部發布了針對一些容易發生泥石流和碎石流地區的疏散警告,從1月4日下午到1月6日上午生效,包括 Lake Fire 地區和 Bobcat Fire 燒痕地區。

             

             

             

炸彈氣旋氣象

這場風暴被稱為 Bomb Cyclone “炸彈氣旋”。它的特點是大氣壓力迅速下降,導致高強度的風暴,通常在冬季形成。

Bomb Cyclone 還有許多其它稱呼,如 “explosive cyclogenesis” 爆炸性氣旋、 “weather bomb”天氣炸彈、 “explosive development”爆炸性發展、 “bombogenesis”炸彈生成…Bomb Cyclone 使用最爲廣泛。這種快速強化的氣旋往往是在冷暖空氣團碰撞時產生的。

             

Image via usatoday.com

             

             

目前天氣狀況與影響

一些航班已經改道,還有一些公園和路徑關閉,預計海浪高達30英尺,加州海岸附近的居民正準備迎接大規模風暴。

加州並不是唯一面臨惡劣天氣的地方。1月4日早些時候,Alabama 州 Montgomery 利附近可能出現了龍捲風。沒有人死亡,但這場龍捲風損壞了50多所房屋。1月4日美國南部也受到強烈天氣的衝擊。Florida、Georgia、North Carolina 和 South Carolina 的大片地區出現了暴雨、山洪和惡劣天氣。

             

             

預計風暴將造成的影響

  • 時間:從開始到結束,這大約是一場30小時的天氣事件。這場降雨直到1月5日(週四)下午或傍晚才會結束。
  • 地區:攜帶大量雨水的西海岸風暴預計將從最南端的洛杉磯延伸到最北端的 Oregon 邊界,但大部分雨水將落在加州的中部和北部地區。
  • 降雨:
    • 這場風暴可能會在北加州一些地區降下10英寸或更多的雨水。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表示它可能沖倒樹木,造成廣泛的洪水,沖毀道路,導致山坡坍塌,使機場運行緩慢,並有可能導致生命損失。
    • 這場風暴也可能給南加州大部分地區帶來2至4英寸的降雨。1月4日全天都有陣雨,但預計最強的雨將在傍晚時分到達南加州,並持續到1月5日。
  • 大風:1月4日至5日大風警告生效,高海拔地區的陣風可達60 mph。這可能會影響從 San Jose、San Francisco 和 Oakland 出發的航空旅行。
  • 洪水與山體破壞:由於加州新年前夜降下的5英寸多的雨水使地面已經飽和,1月4日的風暴可能在一些地區造成嚴重的問題和破壞。重點應關注較小的分水嶺和陡峭的斜坡。1月4日晚,泥石流、淺層滑坡以及城市和小溪的洪水在一些地方可能會變得相當嚴重。
  • 阻礙旅行與交通:這場風暴可能會在海岸線上和海岸線下的很長一段範圍內阻礙旅行。預報顯示,航空將受到影響,公路將被淹沒,Sierra Nevada 山脈的山口可能無法通行。預計乘車、乘飛機和乘火車的旅行會出現延誤。

             

             

各城市的預防與應對準備

擁有百萬人口的 San José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努力將無家可歸者的營地沿溪床轉移。政府派出配備有擴音器的汽車,向居住在洪水區的人發出警告。

在整個海灣地區,各城市1月3日(週二)都在為這場風暴做準備。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建議居民做好準備,報名參加本縣的緊急警報,收拾好“行裝”以備需要撤離,尋找保險單,給車輛加氣和加電。

目前沙袋供不應求,許多五金店缺貨,舊金山 Department of Public Works 限制居民在每個地址不得超過五個。

             

Image via sfpublicworks.org

             

             

未來將發生的更多降雨
太平洋地區還有兩個可能的風暴,一場可能在1月6日(週五)晚些時候到達,並持續到1月8日(週日)。另一場潛在風暴可能在1月10日(下週二)到達。兩者都可能在1月中旬帶來高於正常水平的雨量。

             

             

大氣河氣象
這場風暴來自太平洋對面,是三場或四場走向加州海岸的風暴中的第二場。這就是所謂的 Atmospheric River 大氣河。

它起源於夏威夷上空。當一條溫暖、潮濕的空氣線從島嶼附近穿過太平洋流向西海岸時發生。當它到達西部陸地上空的較冷空氣時,水蒸氣以大雨的形式落下,帶來大量降雨。

Atmospheric River 是大氣層中長長的、流動的區域,攜帶水蒸氣穿過250至375英里寬的天空。它們可以超過1,000英里長,並且其可攜帶的雨水比 Mississippi River 還要多。

             

             

             

             

資訊來源:USA Today                   編譯:劉二小

👉  如有任何想要分享、發表的原創內容,歡迎與我們聯繫,詳情諮詢 editor@wacowla.com。

©本報導所含文字屬 WaCow Media 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ull-image,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