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回顾 未见复苏徒留战争、通膨和气候灾难

| December 28, 2022 | 0 Comments

图为11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进攻,乌克兰军人在前线发射迫击砲。Image Via CNA

全球经济自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侵袭世界以来一直吃紧,随着疫情缓和,2022年原本应该是经济复苏的一年,却留下新战争、创纪录高通货膨胀率和气候灾难等印记。

法新社报导,「多重危机」(polycrisis)这个词因为经济史学家图兹(Adam Tooze)而普及,用它来形容2022年再贴切不过。但是放眼2023年,恐怕还有更多逆境。

阿姆斯特丹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毕慈玛(Roel Beetsma)说:「自本世纪初以来,危机次数一直在增加。我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就没遇过这么复杂情势。」

继2020年COVID-19疫情引发经济危机之后,各国在2021年陆续解除防疫封锁措施,消费价格也开始上涨。

各国中央银行坚称高通膨率只是暂时现象、经济会回归正常,但俄罗斯今年2月底入侵乌克兰,又导致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

由于薪资跟不上通膨,许多国家正努力应对生活费用上涨的危机,家家户户都被迫谨慎消费。

各国央行今年纷纷开始升息以平抑通膨,但这么做要冒着让国家陷入深度经济衰退的风险,因为更高借贷成本意味着经济活动会放缓。

在美国和欧元区,通膨终于有了减缓迹象。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表示,预料20国集团(G20)的物价涨幅会在第4季达到8%,然后于明年下滑到5.5%。

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指出,有27个成员国的欧洲联盟迄今已拨出6740亿欧元来保护消费者免受昂贵能源趋势影响。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同时也是最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欧洲国家,占了其中的2640亿欧元。安永顾问公司(EY)调查显示,有半数德国人说,他们现在只把钱花在刀口上。

升息也伤害了消费者和企业。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和欧洲中央银行(ECB)已于12月开始放慢升息步调,但仍暗示必须继续升息以抑制通膨。

经济学者预期德国和欧元区另一大经济体义大利将陷入衰退。英国经济则已经在萎缩。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预估欧元区2023年经济将停滞不前。

但国际货币基金(IMF)仍预期2023年全球经济将成长2.7%,OECD也预期会有2.2%的成长。

作为全球经济成长一大驱动力的中国近期放宽防疫措施,令人期望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能开始复苏。中国长期实施防疫限制不仅伤害经济,也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

北京当局本周宣布将自2023年1月8日结束对入境旅客的隔离措施,暗示将对世界重新开放。

但毕慈玛认为,最大危机在于「慢动作发生」的气候变迁。

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表示,自然和人为灾难迄今已在2022年造成2680亿美元经济损失。光是侵袭美国的伊恩飓风(Hurricane Ian),估计就导致500亿到65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巴基斯坦的「世纪洪灾」也造成300亿美元的灾害和经济损失。

各国政府11月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中,同意成立基金来弥补脆弱发展中国家因自然灾害而蒙受的损失。

不过,即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减缓全球暖化速度有其必要,这场峰会最终仍未针对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做出新的承诺。

毕慈玛说:「这不是迫在眉睫的危机,却是非常漫长的危机,旷日持久。如果我们做得不够多,这将会以空前规模对我们造成冲击。」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