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号首度录下火星尘卷风声 有助寻找生命痕迹

| December 16, 2022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ISAE-SUPAERO

发表的新研究显示,火星上的尘卷风风眼扫过美国NASA火星探测车「毅力号」(Perseverance)上方时,毅力号首度录下尘卷声音,有助人类寻找火星上的生命痕迹。

研究主笔梅铎(Naomi Murdoch)告诉法新社,当毅力号的麦克风捕捉到上方尘卷风(dust devil)所制造的声音时,「我们像是中了头奖」。这项研究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研究人员希望这段录音,能帮助人们更加了解火星上的天气及气候,包括火星干旱的地表和稀薄的大气可能曾如何支持生命。

尘卷风在火星上随处可见,是一股历时短暂、充满沙尘的旋风,形成的时机点是地表与空气有着相当大的温度差异时。

尘卷风在杰哲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里颇为常见,然而自2021年2月便开始在这里运作的毅力号,此前从未能录下任何尘卷风的声音。

2021年9月27日这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一个高118公尺、宽25公尺的尘卷风直接从毅力号上方通过,这回毅力号上的火星遥感仪器SuperCam终于成功捕捉到尘卷风低沉的呼啸声。

NASA先前曾公布毅力号着陆后,SuperCam在火星录下的第一段音频。

法国土鲁斯(Toulouse)太空研究机构「高等航空暨航太学院」(ISAE-SUPAERO)的行星研究人员梅铎说:「在它抵达(毅力号上方)时,我们听见了和这个尘卷风有关的风声,之后便没有声音,因为我们正处于旋风眼中。」

她说,当麦克风再度穿过尘卷风的眼墙时,声音又回来了。SuperCam的麦克风就是在高等航空暨航太学院设计出来的。

梅铎指出,尘埃撞击发出嗒嗒声,让研究人员得以计算粒子数量,好研究这个旋风的结构和行为。

这也可能有助解决一直困扰科学家的一个谜团。梅铎表示,在火星某些地区,「旋风通过时会吸走沙尘,一路清扫火星探测车的太阳能板」。

但梅铎说,在其他地区,旋风经过时并没有带走太多沙尘,「它们就只有移动空气,我们并不清楚原因」。

她表示,举例来说,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器的太阳能板「就被沙尘覆蓋」,因为洞察号所在的位置无法利用这些天然的吸尘器。

研究共同作者、行星科学家莫里斯(Sylvestre Maurice)说,分析火星沙尘让人们能够探索火星地表与极度稀薄大气之间的「互动关系」。

莫里斯还说,数十亿年前的火星大气比现在厚实得多,这让能维持生命的液态水得以存在。

新研究显示,NASA火星探测车「毅力号」首度录下尘卷声音,有助人类寻找火星上的生命痕迹。图为毅力号2至6日收集首批风化层样本,在火星地表留下两个洞。(图取自facebook.com/NASAPersevere)

他说:「你可能会认为,研究现今的火星气候与寻找数十亿年前的生命痕迹无关。但这都是整体的一部分,因为火星经历过一个极端气候变迁史,从一个潮湿炎热的星球,变成完全干旱寒冷的行星。」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