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猎户座太空船返地球日期有彩蛋 为载人登月铺路[影]

| December 13, 2022 | 0 Comments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猎户座」太空船近距离掠过月球后返程,今天安全溅落太平洋,完成历时约25天的「阿提米丝1号」任务,为未来几年内载人登月铺路。

路透社报导,「猎户座」(Orion)安返地球的日期,恰巧是阿波罗17号(Apollo 17)太空人塞南(Gene Cernan)和施密特(Harrison Schmitt)1972年12月11日登月的50周年纪念日。从1969年到1972年的6次阿波罗登月任务中,共有12名NASA太空人在月球上漫步,塞南和施密特是其中最后一批人员。

橡皮软糖形状的猎户座太空船搭载3个装有感应器的假人来模拟太空人,于太平洋标准时间(PST)11日上午9时40分(台湾时间12日凌晨1时40分)溅落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外海,示范NASA未来几年内猎户座首次载人绕月飞行的「阿提米丝2号」(Artemis II)任务高风险返回过程。

NASA的「猎户座」太空船近距离掠过月球后返程,11日安全溅落太平洋。(图取自twitter.com/NASA_Orion)

「阿提米丝1号」(Artemis 1)任务主管沙拉芬(Mike Sarafin)在猎户座溅落后告诉记者:「这是具挑战性的任务,而任务成功的样子就像今天这样。」沙拉芬还说,他的团队目前未发现猎户座从太空返回过程有任何问题。

猎户座溅落后,一艘美军直升机和多艘快艇靠近这艘无人太空船检查大约5小时,之后由一艘美国海军船舰吊装上船载到加州圣地牙哥(San Diego)。

相关延伸>>NASA 最强火箭3度延期后顺利升空 重返月球计画启动

今年11月16日,NASA火力最强大的探月火箭在灿烂火光和剧烈声响中腾空而起,象征NASA重返月球的「阿提米丝」崭新旗舰计画正式启动。32层楼高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重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发射升空,展开25天半的旅程。

猎户座太空船本月5日近距离掠过月球,并借助重力助推返回地球。猎户座在这趟任务中打破纪录,成为迄今飞离地球最远的可载人太空船,与地球相距将近43万4500公里。

猎户座在重返大气层期间,承受的高温相当于太阳表面温度约摄氏5000度的一半。在大约20分钟内,猎户座因降落伞辅助溅落,从时速近4万公里减速到约32公里。

法新社报导,NASA的降落与回收部门主管琼斯(Melissa Jones)说:「我们NASA有张完美的溅落照片。」

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说:「多年来数以千计人士为这个任务倾注全力,全世界受此激励携手合作,以期达到未曾触及的宇宙境地。」

他还说:「今日对NASA、对美国、对国际合作伙伴还有全人类来说是一大胜利。」

任务工程师将花数月时间研究阿提米丝1号提供的数据。NASA预计2024年执行「阿提米丝2号」(Artemis II)任务,届时将载人环绕月球但不登陆;NASA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主任怀渠(Vanessa Wyche)告诉记者,NASA预计明年初任命参与阿提米丝2号任务的太空人。

「阿提米丝3号」(Artemis III)则目标在2025年首度送太空人登陆月球南极地区,希望发现以冰形式存在的水。

根据阿提米丝计划,美国正寻求在月球上建立长期太空基地,为继续前往火星做准备。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