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忧心联准会明年将持续升息 美股重挫

| December 6, 2022 | 0 Comments

美股弥漫低气压,道琼指数重挫482点,周线连2红气势尽失。连同上周的就业报告,最新服务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佳,投资人忧心联准会明年将持续升息,不利股市表现。

3大指数开低走低,道琼工业指数终场重挫482.78点,跌幅1.4%,收在33947.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72.86点,跌幅1.79%,收在3998.84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1.56点,跌幅1.93%,收在11239.94点。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对抗40年来最严重通货膨胀,今年已6度升息,近4次升幅都是3码(0.75个百分点)。随着通膨显现降温迹象,联准会官员示意升息幅度将缩小,但今天公布的服务业、工厂订单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依旧坚挺,联准会有持续升息抗通膨的空间,投资人忧心高利率恐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标普500指数11大类股中,能源股因国际油价重挫而跌逾2.9%,与经济前景连动密切的金融股跌幅达2.5%,名列表现最差的族群。

特斯拉(Tesla)股价跌近6.4%,据外媒报导,这家电动车大厂位于中国上海的工厂12月计划减产。

科技股方面,亚马逊(Amazon.com)与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股价分别下挫3.3%、2.4%。企业软体大厂Salesforce宣布旗下即时通讯软体公司Slack执行长离职后,股价跌逾7.3%。

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2%。台积电亚利桑那州新厂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举行前夕,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小涨0.15%,是少数收红的费半指数成分股之一。

美股今年多数时间因联准会积极紧缩货币政策而拉回,近两个月因投资人期盼联准会放慢升息步调而回稳。

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11月30日在华府智库活动演说时暗示12月可能升息2码(0.5个百分点),投资人为之欢腾,刺激道琼指数大涨737点,从前波低点累计反弹逾20%,迈入牛市(多头市场)。

Image via Twitter @lisaabramowicz1

但12月2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新增26.3万名就业人口,失业率保持在3.7%,劳动市场依旧旺盛。供应管理协会(ISM)今天公布的11月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54.4升至56.5,未如市场预期下滑;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工厂订单增加1%,增幅优于市场预期的0.7%。

联准会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定13日至14日集会,为今年最后一场例会。

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绝大多数投资人预期联准会12月将升息2码,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达到4.25%至4.5%。市场预期,明年5月这项政策利率将达到逼近5%的顶点。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集团(Citigroup)等法人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可能衰退。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