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太空船近距掠過月球 任務結束將重返地球[影]

| December 6, 2022 | 0 Comments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獵戶座太空船(圖)5日近距離掠過月球。(圖取自twitter.com/NASAArtemis)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獵戶座(Orion)太空船今天近距離掠過月球,並藉助重力助推返回地球,標誌「阿提米絲1號」(Artemis-1)任務返程的開端。

法新社報導,無人駕駛太空船最靠近月球時,與月球表面相距不到130公里,這是要測試未來載送人類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中,將會使用到的機動動作。

當太空船航行至月球背面時,與地球的通訊中斷了30分鐘。這個區域的隕石坑比月球正面更多,在阿波羅計劃中,太空船雖未登陸月球背面,但發回的照片讓人類首度目睹月球背面的景象。

為太空船提供動力的歐洲服務模組(European Service Module)花費3分多鐘啟動主發動機,讓橡皮軟糖形狀的獵戶座太空船按計畫返回家園。

NASA火力最強大的探月火箭11月16日在燦爛火光和劇烈聲響中騰空而起,標誌NASA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嶄新旗艦計劃正式啟動。32層樓高的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重型火箭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展開25天半的旅程。

獵戶座如今將只會微幅修正航向,預計在12月11日上午9時40分(格林威治時間17時40分)濺落在聖地牙哥(San Diego)外海的太平洋,接著由美國海軍艦艇回收並吊裝上船。

在任務初期,獵戶座太空船在環繞月球的「遠距逆行軌道」停留約6天,意味太空船在高空繞月飛行的方向與月球繞地球運行的方向相反。

一週前,獵戶座太空船打破紀錄,成為迄今飛離地球最遠的載人太空船,與地球相距45萬公里。

重返地球進入大氣層,對太空船的隔熱罩而言將是嚴酷的考驗,必須承受約攝氏2800度高溫,大約是太陽表面溫度的一半。

根據阿提米絲計畫,美國正尋求在月球上建立長期太空基地,為繼續前往火星做準備。

NASA預計明年執行獵戶座太空船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阿提米絲2號」(Artemis II),屆時將載人環繞月球但不登陸;「阿提米絲3號」(Artemis III)則會在2025年後送兩名太空人登陸月球南極地區,但實際執行任務的時間可能大幅延後。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