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lin Mode 躺平模式获选牛津词典2022年代表字 呼应人们疫后心情

| December 6, 2022 | 0 Comments

躺平模式(goblin mode)获选牛津英语大辞典今年头号代表字。(示意图/图取自Unsplash)

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宣布,公众投票选出「躺平模式」(goblin mode)为牛津英语大辞典今年头号代表字,这个俚语意在形容「毫无歉意地自我放纵、懒惰、邋遢或贪婪」的行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躺平模式」是牛津英语大辞典编纂者选出的3个候选年度代表字之一,这个词最终获得31万8956票,占总票数的93%,压倒性获选年度代表字。

牛津英语大辞典年度代表字第二名是元宇宙(metaverse),获得1万4484票,第三名则是#我支持(#IStandWith),得到8639票。

根据出版牛津英语大辞典的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goblin mode这个俚语经常用于像是「我处于躺平模式」或是「进入躺平模式」等表达方式。

goblin mode意在形容「毫无歉意地自我放纵、懒惰、邋遢或贪婪」的行为。(图取自twitter.com/OxUniPress)

牛津大学出版社接着解释,这个俚语意指「一种毫无歉意地自我放纵、懒惰、邋遢或贪婪的行为,通常表现出拒绝社会规范或期望」。

这个名词2009年就已出现在网路上,但直到今年稍早时才在网路爆红。随着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限制松绑,人们了解到他们不想回到昔日生活方式,这个词的热门度继续增长。

牛津大学出版社主管格拉斯沃(Casper Grathwohl)表示:「有鉴于我们刚经历的这一年,『躺平模式」引起我们所有人的共呜,我们在此刻感觉有些不知所措。」

格拉斯沃指出:「承认我们并不总是如同自己被鼓励在Instagram及TikTok动态消息上呈现的理想化、精心塑造的自我,这是一种解脱。」

去年,牛津英语大辞典选出的年度代表字是vax(疫苗),呼应了COVID-19疫苗问世后对于疫苗接种的兴趣。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