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alink 晶片植入大脑助治疗失智 Elon Musk:6个月内人体试验

| December 2, 2022 | 0 Comments

世界首富马斯克1日宣布,旗下大脑晶片公司Neuralink所开发的一项无线装置预计将在6个月内展开人体临床试验。(图取自Neuralink网页neuralink.com)

世界首富马斯克(Elon Musk)今天宣布,旗下大脑晶片公司Neuralink所开发的一项无线装置预计将在6个月内展开人体临床试验。

Neuralink致力研发「脑机介面」 (brain-computer interface)产品 ,借由植入脑部晶片,希望能让伤残患者找回沟通与活动能力。这间总部位于旧金山湾区和德州奥斯汀(Austin)的公司近年一直在进行动物试验,现正寻求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以展开人体临床试验。

马斯克在外界期待已久的公开说明会中表示,「我们希望极度谨慎,并在装置放入人体之前确保运作良好,但我认为,我们已向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提交大部分文件,可能在大约6个月内,我们就能将Neuralink植入人类大脑。」

这场说明会原订10月31日举行,但马斯克在说明会登场的数天前宣布延后,且未说明原因。

Neuralink上次公开展示脑机介面技术是在2021年4月。当时该公司公布一段影片,显示一只名为佩吉(Page)的9岁猴子脑部植入晶片后,仅靠意念就能玩电脑游戏。

马斯克以殖民火星和拯救人类等崇高目标而声名大噪。他于2016年参与创办的Neuralink,致力研究在最复杂的人体器官大脑中,植入含有数千电极的无线脑机界面,以协助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例如阿兹海默症、失智症和脊髓损伤,终极目标则是将人类与人工智慧(AI)合而为一。

然而目前看来,Neuralink进度落后。马斯克曾在2019年的演说中表示,他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取得监管部门批准人体试验。随后,他又在2021年底的会议上表示,他希望今年内可以开始人体试验。

Neuralink现任和前任员工透露,该公司已多次错过向FDA取得人体试验许可的内部最后期限。路透社8月报导,马斯克向公司员工表达对他们进展缓慢的失望之情后,于今年稍早与竞争对手Synchron就潜在投资进行接触。

Synchron在7月达成重要里程碑,首次将其装置植入美国1名患者体内。该公司于2021年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人体试验许可,并已在澳洲完成针对4名受试者的研究。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