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行星与地球轨道交错 若相撞将引发灭绝事件

| November 4, 2022 | 0 Comments

国际天文学家团队10月31日宣布发现一颗躲在太阳光下、轨道与地球轨道交错的大型小行星2022 AP7,在遥远的未来有些微机率可能撞上地球。(示意图/图取自Pixabay图库)

国际天文学家团队今天宣布发现一颗躲在太阳光下、轨道与地球轨道交错的大型小行星,在遥远的未来有些微机率可能撞上地球,引发数百万年来前所未见的灭绝事件。

法新社报导,这颗直径约1.5公里的小行星称为2022 AP7,是在因为太阳光而难以侦测到物体的区域发现。

天文学家是使用智利布兰科望远镜(Victor M. Blanco Telescope)上的高科技仪器,发现2022 AP7和另两颗近地小行星。布兰科望远镜原本是用来研究暗物质。

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天文学家、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谢柏德(Scott Sheppard)说:「2022 AP7会越过地球轨道,因此是潜在危险小行星,但在目前或未来任何时刻,其运行的轨迹都不会与地球相撞。」

跟其他会绕着轨道运行的物体一样,2022 AP7可能构成的威胁,来自于轨迹将受到各种不同重力牵引而缓慢修正,最主要是行星的重力,因此很难对非常遥远的未来做出预测。

福斯广播公司(Fox Broadcasting Co.)的Fox 10电视台报导,谢柏德说,2022 AP7的大小约略是4栋纽约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叠起来。

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国家光学红外线天文研究实验室(NOIRLab)表示,这颗新发现的小行星「是过去8年来发现可能对地球造成危险的最大物体」。

绕着目前的轨道运行,2022 AP7要花5年才能绕完太阳1周,最靠近地球的位置依旧距离数百万公里远。

因此,2022 AP7撞上地球的风险很小,但谢柏德说,如果撞上地球,如同我们所知,这种体积的小行星「将对地球生命造成毁灭性冲击」。他解释,扬起的尘土将产生严重的冷却效应,「在地球引发数百万年来前所未见的灭绝事件」。

他的团队研究结果发布于「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另两颗小行星不会对地球构成风险,但其中一颗是目前发现最靠近太阳的小行星。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