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顶尖大学遭控种族歧视 最高法院将审是否违宪

| November 1, 2022 | 0 Comments

针对美国部分顶尖大学是否可以将种族列为入学审核因素,美国最高法院今天将就这个争议性问题进行审理。

法新社报导,针对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和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将种族列为招生考量因素,最高法院将听取控辩双方进行长达2个小时的口头辩论。这两所名校分别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和公立大学。

正如许多其他美国顶尖学府,哈佛与北卡都将种族列入招生因素,以确保少数族裔(传统上是指非裔美国人)在学生中有充分占比。

这项称为「积极平权措施」(affirmative action)的政策源于1960年代晚期的民权运动,旨在协助解决美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的歧视问题。

挑战平权措施的最新诉讼是由一个称为「学生公平入学」(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的非营利组织所提出,该组织声称拥有2万多名成员。

2014年,这个组织对哈佛和北卡提出诉讼,声称他们具种族意识的招生政策歧视符合入学条件的亚裔美国人。

在下级法院败诉后,这个组织继续寻求最高法院判决宪法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视。

2016年时,下级法院以一票之差支持保留「积极平权措施」。

不过,目前由保守派占多数的最高法院可能会像6月时那样,做出另一次历史性逆转的判决。当时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具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判决,该判决保障女性的堕胎权。

事实上,「积极平权措施」自开始实施就存在争议。多年来,许多白人学生针对这项措施发起法律挑战,并称相关规定构成「反向歧视」。

目前美国共有9个州禁止公立大学采取平权措施。在加州,选民在1996年的投票中废除「积极平权措施」,2020年又再度拒绝恢复该措施。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