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3季 GDP 成长2.6%优于预期 消费降温成隐忧

| October 28, 2022 | 0 Comments

美国第3季经济折合年率扩张2.6%,摆脱上半年萎缩格局,消费支出面对物价飞涨仍有成长,扮演功臣。Image Via Pixabay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第3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折合年率成长2.6%,优于预期。经济摆脱上半年萎缩格局,但物价飞涨影响犹存,民间消费降温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这项数据优于市场预期的2.3%,GDP从第2季折合年率萎缩0.6%反弹。商务部指出,经济恢复成长主要反映民间库存投资降幅缩小、非住宅固定投资加速、联邦政府支出增加,抵销住宅固定投资减少、消费支出降温的不利局面。

美国GDP数据常因国际贸易收支波动而受扭曲,第1及第2季经济萎缩就是一例。第3季货品进口减少以致贸易逆差缩小,有助GDP扩张。

在通货膨胀接近40年高点、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积极升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展现韧性,劳动市场虽显现降温迹象,但就业成长仍旺盛、失业率极低。占经济产值约2/3的消费支出持续成长,与工资快速提升关系密切,但第3季储蓄率降低是警讯之一。

部分经济学家担心,随着高利率逐渐发挥作用,美国经济恐在明年正式陷入衰退。到目前为止,房市、股市首当其冲,在联准会自3月起连5度决议升息期间陷入低迷。

市场预期,联准会为压制通膨,今年剩余两次决策会议将继续积极升息,年底基准利率达到4.5%左右,远高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后逼近零的水准。

今年以来,美国家庭与商界领袖调查显示信心低落。其中,密西根大学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一度跌破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数值,下探历史低点。

如今,美国经济前景主要取决于消费支出状态。在劳动市场吃紧的背景下,雇主端出更好的待遇延揽与留住人才,有助民众挺住物价飞涨的考验。10月中旬财报季展开后,华尔街多家银行高层反映消费者面对高通膨依旧坚挺。

不过,美国第3季消费支出成长0.4%,增幅不如第2季的0.5%;货品消费减少,外食、旅游等服务消费成长趋缓。随着联准会升息发挥让经济、劳动市场降温的作用,经济学家预期消费支出与企业投资将进一步缩减,不利经济扩张。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