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次世代疫苗效力与旧版差距有限 运动有助更佳保护力

| October 26, 2022 | 0 Comments

一份对小群人所做的早期独立研究显示,第4剂打莫德纳与辉瑞/BNT次世代二价疫苗,效力似乎没比打旧版疫苗高很多;另有研究指出,疫苗在爱运动者体内能产生更佳保护。Image Via Pixabay

一份对小群人所做的早期独立研究显示,第4剂打莫德纳与辉瑞/BNT次世代二价疫苗,效力似乎没比打旧版疫苗高很多;另有研究指出,疫苗在爱运动者体内能产生更佳保护。

美国媒体报导,哥伦比亚大学与密西根大学研究人员将21名第4剂打莫德纳(Moderna)或辉瑞/BNT二价COVID-19疫苗受试者的血液样本,与19名第4剂打旧版疫苗者的样本比对,发现第4剂接种3到5周后,施打能对付BA.4/5二价疫苗者体内的中和抗体浓度,与打旧版疫苗者其实差不多。

研究人员已将这份尚待同侪审查的研究放上论文预印本网站bioRxiv.org。研究人员指出,无论是对BA.4、BA.5或对原版Omicron,二价疫苗当追加针的强度均与追加针打旧版疫苗差距有限。

研究结果不代表接种二价疫苗无益,也有待更多受试群体更大的研究。

这份研究的资深作者、哥伦比亚大学「艾伦.戴蒙德爱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病毒学家何大一说:「目前我们还看不出二价疫苗对比旧版的好处,新旧疫苗当追加针之间的差异可能要更长时间才会出现。」何大一并说即便是二价疫苗,都可能需要再打第2次追加针。

「华盛顿邮报」引述另一份研究报导,接种同款疫苗后,常运动者确诊住院比率较不爱运动者低1/4。

这份刊于英国运动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是约翰尼斯堡的研究人员透过南非最大医保系统蒐集近20万男、女性的相关记录所做,包含人们的疫苗接种资讯、确诊程度与运动习惯等。

督导这份研究的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临床医学与健康科学教授派翠修斯(Jon Patricios)表示,同为完整接种者,运动与否差异显著。

有打疫苗且每周散步或做轻缓运动至少150分钟的人,确诊后住院的机率,较打疫苗但不运动者低近3倍,具体数字是有运动习惯者,疫苗保护力比不运动者高25%。即便每周运动不到1小时,染疫后住院机率也会低1.4倍、疫苗保护力好12%。

华邮指出过去一年其实已有不少研究显示,保持活力与运动可大幅降低染疫重症风险,一份在疫苗普及前针对近5万名居住加州者所做的研究显示,常走路或运动者,确诊住院比率仅为不运动者的一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