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蜡蛾幼虫唾液可分解聚乙烯 有助解决塑胶污染

| October 7, 2022 | 0 Comments

根据4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大蜡蛾唾液中的酶能降解塑胶废弃物。(Simona Gaddi/Handout via 路透社)

 

根据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蜡虫唾液中的酶能降解一种最为普遍却出了名难以分解的塑胶废弃物,或许有助于开辟新方法来因应塑胶污染。

法新社报导,尽管国际社会推动减少使用一次用塑胶、增加回收利用,人类每年仍生产约4亿吨塑胶垃圾,其中约1/3是聚乙烯。聚乙烯的结构让其质地十分坚韧,往往必须借由加热或辐射才能开始分解。

先前已经有研究显示,微生物释放的酶可以让聚乙烯开始降解作用,不过降解过程要耗费好几个月的时间。

但今天这份研究显示,大蜡蛾(Galleria mellonella)唾液中成分能在短短数小时内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贝托奇尼(Federica Bertocchini)热衷养蜂,几年前在偶然情况下发现,大蜡蛾的幼虫虽会啃食蜂巢的蜡,却有不寻常的能力。

贝托奇尼和同僚在最新研究中分析蜡虫唾液中的蛋白质,发现有2种酶仅需要数小时,就能在室温环境中将聚乙烯分解成小聚合物。

他们在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中解释,他们以蜡虫为实验组,并以另一种蠕虫当对照组,发现后者的唾液并不具备降解作用。

贝托奇尼说,她的团队仍在试着厘清蜡虫究竟是如何降解塑胶。

虽然研究作者群强调,今天这项研究结果还需更多的研究,才能在有意义的规模中展开实际操作,不过还是有一些可能的应用空间。

贝托奇尼表示:「我们设想的是,可以将这些酶用于水溶液中,并将好几公升的溶液倾倒在垃圾处理厂内集中好的塑胶垃圾上。」

「我们同时可以想像,将少量的这种溶液送到更偏远的地点,像是没有废弃物处理厂的村庄或小岛。」

她表示,未来这种溶液也许还能用在住家之中,让每户人家都能降解自己的塑胶废弃物。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