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化学与生物正交化学成就助药物开发 3学者共获诺贝尔化学奖

| October 6, 2022 | 0 Comments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由美国学者柏托齐(左起)、丹麦学者梅尔达尔、美国学者夏普里斯共享殊荣。Image Via YouTube@Nobel Prize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5日揭晓,由美国学者柏托齐、丹麦学者梅尔达尔,以及美国学者夏普里斯在「点击化学与生物正交化学」方面的成就共获殊荣。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艾利格伦(Hans Ellegren)5日在斯德哥尔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宣布,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由美国史丹佛大学教授柏托齐(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学者夏普里斯(K. Barry Sharpless)共同获得。

其中81岁的夏普里斯更是继2001年之后二度获得诺奖,成为史上第5位达此成就的学者。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宗旨在于让困难的过程变得更容易。夏普里斯和梅尔达尔为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或译键击化学)奠定了基础,概念是将两种有机小分子快速且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柏托齐则是让点击化学应用于一个新的层面,在活的生物体中加以利用。

评审团在声明中表示,点击化学「是一种优雅且有效率的化学反应,如今已被广为应用」。

声明指出:「点击化学被应用于药物开发、绘制DNA图谱,以及用于创造更符合用途的材料。」

诺贝尔奖每个奖项都将给予得主1000万瑞典克朗(约91万美元)现金,3名化学奖得主将平分奖金,并于12月10日于斯德哥尔摩举办的典礼上,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颁发奖项。

这些奖金源自于瑞典发明家、诺贝尔奖创办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留下的遗产。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遗嘱,将遗产用于创立诺贝尔奖。

接下来,文学奖预定6日出炉,万众瞩目的和平奖将于7日揭晓。经济学奖则将于10日压轴公布,为2022年诺贝尔颁奖季划下句点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