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铁路工会酝酿大罢工 拜登政府急介入

| September 15, 2022 | 0 Comments

美国铁路公司表示将从15日起取消所有长途客运列车。图为2017年民众搭乘美国铁路公司列车。Image Via CNA

美国政府14日力求避免美国货运铁路工人本周末发起会恶化通膨的大罢工,总统拜登不排除行政措施介入确保工作环境;罢工恐使旅行和供应链在11月期中选举前大乱。

「纽约时报」报导,拜登和经济幕僚团队已介入各大铁路公司与各工会间的最后谈判;劳资双方在时间安排和病假问题僵持,劳工团体坚持员工必须有无薪病假,但铁路公司一直不愿给。

由于预计罢工成真机率不低,美国铁路公司(Amtrak)表示将从15日起取消所有长途客运列车,以免造成可能的旅客滞留。

美国有近1/3货运透过铁路运输,仅次于卡车货运。代表美、墨和加拿大主要铁运的美洲铁路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Railroads)估计,全美铁路服务中断恐导致每天有7000多班列车无法发出,每天经损超过20亿美元。

铁路工人罢工会加剧仍令美国头疼的港口拥塞状况,全部货运压力会转到卡车业者身上,为后者带来新麻烦,卡车货运业已然抱怨找不到足够司机。货运配送恐出现新的障碍吓坏饱尝严重通膨压力的白宫。

白宫官员不会详述拜登经济团队讨论哪些解套办法的细节,暂时也不清楚拜登可以动用何种权力介入大多为民间公司的劳资纷争,只知官员正制订应变方案,以尽量减少罢工对关键的物流冲击。

纽时研判拜登可情商国会的民主党领袖通过立法,延长期限给劳资双方更大缓冲期,或强迫劳资双方接受今夏拜登成立的一个紧急委员会上月提出的建议版本,共体时艰。

法新社报导,劳资双方都有需赶在16日大限前达成协议的压力。除美国铁路公司已取消客运列车,农民和零售商警告供应链将大乱,呼吁国会在必要时出手干预。

包括联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柏林顿北方圣塔菲铁路公司(BNSF)及诺福克南方公司(Norfolk Southern)在内的铁路业者,必须在16日零时前与代表约6万名员工、坚不妥协的3个工会达成协议。

协商重点在于休假和病假规定,员工抱怨时因人力短缺,他们不得不长时间工作。

铁路业者已提供大幅加薪。但在12个工会中,有3个坚持要争取更好工作条件,这3工会代表攸关11万5000名工人中的半数。代表资方谈判的全国货运商协商委员会(NCCC)今天说,12个工会里目前只有代表1万1000多的2个工会对协议买单。

路透社报导,劳资专家指出COVID-19疫情爆发让工会获得大众与劳工的支持大增;当时负责基础民生运作的劳工冒着染疫风险确保货运流通,而获得巨额利润的却是雇主。

总统拜登2天前寻求调停争端,铁路货运业者和主要代表列车长的2个工会今天被叫到华府的劳工部会谈。

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告诉媒体,铁路货运系统停摆「对我国经济和人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结果,各方都必须努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