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下另类危机 联合国报告曝人类发展倒退5年

| September 9, 2022 | 0 Comments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天公布最新人类发展指数,是30年来首次连续2年都下降,形同人类发展倒退5年,成为COVID-19疫情下的另类危机,呼吁各界强化经济转型。

法新社报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今天公布一份最新报告表明,全球面临一连串前所未有的危机,尤其是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这些危机不仅让人类的发展倒退5年,更推升全球不确定性浪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出,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设立超过30年以来,在2020年及2021年首次出现连续2年下降。人类发展指数是一项用来衡量各国人民预期寿命、教育水准和生活水准的指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Achim Steiner)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意味着我们变得比较早死亡、教育程度降低、我们的收入也变少了」,「单凭这3项参数,你就能感受到为什么这么多人开始感到绝望、沮丧或对未来感到忧心。」

报告指出,过去数十年来,人类发展指数一直稳定攀升,直到2020年开始下滑、2021年持续走下坡,几乎抹煞之前5年的努力。

这份名为「不确定的时代,不安稳的生活」的报告指出,COVID-19大流行是促使全球「倒退噜」的主要驱力,但报告中也提到,与政治、金融和气候有关的多重危机接连到来,根本没时间让全球人民恢复。

施泰纳说:「我们经历过灾难,我们也曾遇过冲突,但我们正在面临的一系列事件,对人类发展是一项重大挫败。」

根据报告,这项挫败在全球皆然,影响了全球90%以上的国家。

在这份报告中,瑞士联邦、挪威王国和冰岛共和国仍然位居前段班,南苏丹、查德共和国和尼日共和国则吊车尾。

正当部分国家已经开始从疫情大流行中恢复,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南亚和加勒比海地区还来不及度过难关,新的危机「乌克兰战争」就爆发了。

施泰纳表示,尽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引发的粮食与能源危机,尚未计入今年的指数,「但毫无疑问,2022年的前景相当严峻」。

近期造成人类发展指数下降的一大主因,在于全球预期寿命减少,从2019年的73岁降至2021年的71.4岁。这份报告的第一作者孔塞桑(Pedro Conceicao)以「前所未有的震撼」形容这个现象,并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家人民预期寿命减少2岁或更多。

报告还描述了气候变迁、全球化和政治两极化等颠覆性的力量,如何为人类带来「人类史上从未见过的」高度复杂不确性,导致不安全感不断提升。

施泰纳提到「我们不能再沿用上个世纪的剧本」,各界应更关注在经济转型,而不是无止境的追求成长,将此视为灵丹妙药。

他坦言:「我们现在需要转型,应该要求自己导入未来的衡量标准:低碳、减少不平等并强化永续性。」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