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9月是否再升息3码 取决于期望利率目标

| September 9, 2022 | 0 Comments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尔表明,即使失业增加也要打击通膨,令本月再升息3码似成定局。但「华尔街日报」指出,这可能还取决官员如何看待未来几个月升息步调。

Image via Twitter @TressisSV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资料显示,利率期货市场投资人昨天预期,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美国央行政策会议,联准会升息0.75个百分点的机率约达75%。

而联准会官员近期公开发言或受访,也几乎不去反驳这样的市场预期。

鲍尔(Jerome Powell)8月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发表演说时,强调联准会致力于调升利率到足以让通膨从40年高点回落,「我们将继续这么做,直到我们确信任务完成」。

SGH宏观顾问公司(SGH Macro Advisor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杜伊(Tim Duy)表示,鲍尔在这场演说中的内容和语调,使得他被归类到偏好更大力升息的一派联准会官员中,而本月再度升息3码符合他们的立场。

他认为鲍尔「非常不希望留下联准会打击通膨不力的印象」。

联准会副主席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昨天在纽约一场银行业会议上发言时,并未对本月会议希望的升息幅度表达意见;但她强调有必要升息,并把利率维持在能减缓经济活动的水准,「只要能让通膨降低,不管花多久时间我们都会这么做」。

7月才上任的另一位联准会副主席巴尔(Michael Barr)昨天在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谈话时也说,若让通货膨胀更加根深蒂固,会比升息幅度过大还要令人担忧。

他指出,利率升高虽然会为经济带来「一些痛苦」,但「让通膨继续停留在过高水准…会糟糕许多」。

美国央行官员今年已采取1980年代初期以来最快速的升息步调,将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从3月时的接近0%一路升到7月时的2.25%至2.5%。

如今9月会议即将到来,央行官员是否继6月和7月会议后再度升息3码,很可能取决于2个主要问题:他们预期未来几个月利率要升到多高?要采取怎样的步骤来达到这个预期目标?

有几位联准会官员已经表明,希望在今年底前利率能调升到接近4%,亦即从目前水准再调升1.5个百分点(6码)。

这可在联准会今年所剩3场会议以不同升息幅度达成,分析师表示,偏积极的做法会是9月升息3码,其余2次会议各进行幅度较小升息。另个选项则是3次会议各升息2码。

美国克里夫兰联邦准备银行(Cleveland Fed)总裁麦斯特(Loretta Mester)昨天表示,她认为目前央行利率水准仍对经济有刺激作用,因为经通膨调整后,美国实质短期利率仍为负值。

她还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有必要在明年初调升到略高于4%,且维持在这个水准一段时间。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