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震灾已82人遇难 过去5年共549次地震

| September 8, 2022 | 0 Comments

图为消防员7日运送28顶救灾帐篷至四川泸定县磨西镇磨岗岭村。Image Via CNA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5日的地震已造成82人遇难,另有35人失踪。据统计,过去5年,四川共发生549次地震,中国专家说,研究显示,四川地震频发可能与2008年汶川地震及2013年芦山地震有关。

甘孜州泸定县5日中午12时52分发生规模6.8地震。央视新闻引述官方消息说,截至今天上午8时,地震共造成82人遇难,另有35人失踪、270人受伤;而黄金72小时的救援时限已在倒数中。

综合健康时报等陆媒报导,中国地震局数据显示,过去5年,四川共发生549次地震,而本次地震是继2017年九寨沟规模7地震后最大的一次。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表示,相关研究表明,四川地震频发可能和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13年芦山地震有关。

许强表示,四川有一个Y字型构造带,右支是龙门山断裂带,北起广元市青川县、通过绵阳北川县、阿坝州汶川县,一直到雅安芦山县都属于这条断裂带;鲜水河断裂带是另外一个分支,从西藏境内经甘孜州康定市一直延伸到凉山州境内;Y字最下面的大树杈则是安宁河断裂带。

他解释,本次地震位于鲜水河断裂带,此处在历史上经常发生地震,大部分的等级都是规模6、规模7,平均20至30年为一个周期。

许强说,该区域地震活动强烈,1700年以来沿该断裂带发生规模7以上地震8次,空间距离最近的为1786年6月1日四川康定-泸定规模7.75地震,时间最近的为1973年2月6日四川炉霍规模7.9地震。

他表示,相关研究表明,2008年的汶川规模8地震以及2013年芦山规模7大地震后,鲜水河断裂附近库伦应力明显增加,断裂带走滑速率出现自北西向南东递增现象,具备诱发大地震的可能性,相当于诱发了这部分地区。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