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情未歇 世卫:鼻喷疫苗盼成抗疫利器

| September 8, 2022 | 0 Comments

世卫组织7日表示,鼻喷疫苗能在呼吸道阻断病毒,有望协助控制疫情。Image Via bharatbiotech.com

中国、印度相继批准本土研发的COVID-19鼻喷式疫苗。世界卫生组织7日表示,鼻喷疫苗能在呼吸道阻断病毒,有望协助控制疫情,盼能看到更多数据以评估是否批准使用。

法新社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虽然对这项新的抗疫利器表达欢迎,但同时也希望看到更多疫苗相关数据,以评估是否核准使用。

中国4日推出全球第一款吸入式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是由中国制造商康希诺生物公司研发制造的克威莎喷雾,这款疫苗须借由雾化器来给药。

印度方面,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国际公司(Bharat Biotech)研发的喷鼻式COVID-19疫苗,也于6日获印度政府批准供紧急状况下使用。

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画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表示,鼻喷疫苗能在肺部的呼吸道黏膜中产生免疫反应。他解释道:「你将能在病毒入侵并造成大量破坏的地方,筑起第一道防线。」

正因如此,鼻喷式疫苗不仅有望预防染疫,还能避免把病毒传染给他人。莱恩并以小儿麻痺症为例,说明鼻喷式疫苗和注射式疫苗如何双管齐下,为内部系统带来全面保护力。

他在记者会中表示,长远来看,降低感染严重程度和继续传播的机会,「可望为我们控制COVID-19疫情提供更强而有力的愿景」。

莱恩鼓励各界持续研发第2代、第3代疫苗,「因为我们最终可能还是需要这些疫苗来应对COVID-19的结束,并应付未来的呼吸道病毒威胁。」

世卫COVID-19技术负责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支持这个消息,「我们期待看到数据,看能如何将它融入对于COVID-19的应变中」。

目前中国康希诺生物和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公司,都有已获世卫批准的COVID-19注射型疫苗。

世卫药物取得事务负责人席马欧(Mariangela Simao)证实,目前这2家疫苗制造商都还未向世卫申请新款疫苗的批准,另有其他疫苗制造商正在努力研发鼻喷式疫苗。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全球COVID-19通报病例、染疫病故人数持续下降,令人振奋,但若疫情持续延烧下去仍然「危险」,「上周,每44秒就有1人死于COVID-19,大部分的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

世卫资料显示,Omicron BA.5亚变种病毒是全球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但仍有数十种亚变种病毒持续流窜。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