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末日冰川销融快于预期 恐使海平面升逾1公尺危及4成地球人口

| September 7, 2022 | 0 Comments

研究指出,南极的史威兹冰川正以比先前预期更快的速度裂解,恐使海平面升高逾1米,危及4成地球人口。Image Via NASA

一篇6日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南极的「末日冰川」正以比先前预期更快的速度裂解,恐使海平面升高逾1米,危及4成地球人口。

「华盛顿邮报」报导,科学家评估南极大陆西侧的史威兹冰川(Thwaites Glacier)若消失或它的支撑冰架消融,将使海平面升高1到3公尺,因此有「末日冰川」之称。史威兹冰川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整个佛罗里达州。

近期一支国际研究团队以高解析绘图后发现,在过去两世纪的某段时间,冰川经历一个「快速退缩」阶段。

据这份最新研究的新闻稿指出,研究人员的结论是冰川「失去与海底山脊的联结」,现正以每年约2.1公里的速度萎缩,这个速度是之前2011到2019年期间所预测的2倍。

有别于其他冰川是与干燥陆地相连,史威兹冰川座落于海床,这使它遇到人为气候变迁导致海水变暖时更形脆弱。目前每年海平面上升,有4%来自史威兹冰川。

研究共同作者、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海事地理学家葛兰姆(Alastair Graham)受访时说:「少了史威兹冰川后,南极不可能没事。」他形容史威兹冰川消融的后果是攸关存亡的大事。

根据联合国资料,全球有超过40%的人居住于滨海96公里的范围内,这个范围最受海平面上升威胁。

去年底拍得的卫星影像显示,支撑史威兹冰川东侧的冰架有裂痕,若遭遇强风吹袭,科学家担心裂痕恐会像蜘蛛网般蔓延整个史威兹冰川。

研究人员表示,东侧冰架崩塌虽不会立即导致海平面上升,但会加速史威兹冰川的融蚀。葛兰姆说研究团队没把握精准预测何时史威兹冰川会彻底消融,但接下来的75年内减少导致暖化的碳排,绝对攸关冰川存亡。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