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领袖 Mikhail Gorbachev 享耆寿91岁 拜登赞扬他是让世界更安全的少有领袖

| August 31, 2022 | 0 Comments

前苏联领袖戈巴契夫30日晚间病逝,享耆寿91岁。Image Via CNA

俄罗斯新闻社引述医院官员的话报导,在未流血情况下结束冷战,但未能阻止苏联瓦解的前苏联领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30日在久病之后病逝,享耆寿91岁。戈巴契夫将葬在莫斯科墓园,与1999年去世的妻子赖莎(Raisa)比邻。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国际传真社(Interfax),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对戈巴契夫的死表达深切哀悼。

苏联于1991年12月25日宣告解体,戈巴契夫辞去苏联总统,他率先带动改革风潮,改变了世界秩序,但却也丧失其控制权。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袖终于被他一手主导的改革风潮吞没,不过,他将名留青史,成为20世纪最伟大政治领袖之一。

戈巴契夫在执政不到7年时间内,即领导这个世界最大的国家从共产主义步入民主政治,结束40多年来的东–西方冷战。

不过,他却未能驾驭横扫旧政治体制,摧毁这个超级大国的那股力量。乌克兰共和国1991年12月1日的公民投票表决支持脱离苏联独立,粉碎了他维持一个自由共和国联邦的梦想。

失去联邦之后,戈巴契夫的声望也烟消云散,随着11个共和国合组独立国家国协,戈巴契夫发觉,他不但丧失权力,也没有工作。

由于经常遭到他一手提拔,后来却变成对手的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尔钦的奚落,戈巴契夫终于在电视上宣布辞职。

这位身材矮壮,前额有明显胎记的政治人物,改变了全球数以亿计人的生活,武器竞赛得以停止,超级强国在开发中国家所进行的无数「代理战争」,也因而告一段落。

戈巴契夫最明显的标帜是他所揭橥的「重建」政策。在他所提拔的自由派与改革派人士敦促下,他于1985年3月上台后,即大力推动此一政策。

接下来6年9个月,苏联经历了自从1920年代共党掌权以来最大的变化,除了二次大战之外,苏联在其他任何时期的变化都无出其右。

重建政策在这个一般人民只知道沙皇专制制度与共党集权制度的国家,引进自由选举的政府以及其他民主措施,终于使这个国家步上分崩离析之路。

重建政策同时也意味结束数十年来的共党计划经济,在该经济体制下,莫斯科拟订计划,严密控制所有经济活动。

然而,由于迈向自由市场经济的努力时断时续,导致苏联陷入经济衰退,物品短缺以及通货膨胀接踵而至。

尽管戈巴契夫魄力十足,但是耐力不够,无法坚持到底,等待他所播下的经济改革种子开花结果。

就某个程度而言,戈巴契夫被他所受的马克斯–列宁主义思想教育所害,这种教育教他以唯物论的眼光去观察这个世界。

戈巴契夫从未完全掌握民族主义的力量与热情,他在克里姆林宫当政期间,民族主义的力量促使苏联开始分裂。

经济崩溃破坏了戈巴契夫早期的声望,民主化剥夺了他的指挥权,苏联各共和国独立自主的强烈意愿,更使得他完全无立足之地。

经济崩溃导致戈巴契夫权力流失,苏联高层对其发动政变。图为政变失败后,戈巴契夫(左)与叶尔钦(右)在议会握手。Image Via CNA

自从1980年代末期以来,苏联的权力开始从戈巴契夫手中溜走,转移至叶尔钦与其他共和国领袖手中。8月流产政变更加速了此一过程。

发动政变的8人都是戈巴契夫亲自指派的高干,其中包括其副总统与总理。

从那时起,制止政变的英雄叶尔钦即明显的掌握了苏联的最高权力。戈巴契夫只是在其对手的恩赐下,勉强保住其地位而已。

叶尔钦的俄罗斯政府一个接一个接掌苏联中央政府各机构,其他共和国政府则撷取俄罗斯挑剩的其他大部份机关。

戈巴契夫除了名义上还指挥不容忽视的武装部队之外,已经一无所有。

然而,戈巴契夫在海外仍然是个英雄。德国人感谢他促成两德统一,东欧人感谢他促成他们原先共党政权的瓦解,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感谢他降低了核子毁灭的威胁。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