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水母能返老还童 科学家找到遗传密码

| August 30, 2022 | 0 Comments

不朽水母是一种能不断回复到幼年状态的生物,西班牙科学家已解开其基因密码,盼能揭开牠们独特长寿特质的秘密,为延缓人类老化找到新线索。

路透社报导,奥维耶多大学( University of Oviedo )的帕斯夸尔-特纳尔( Maria Pascual-Torner )、奎沙达( Victor Quesada )与同僚在刊登于「国家科学院学报」(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的研究报告中,公布道恩灯塔水母( Turritopsis dohrnii )的基因体定序。道恩灯塔水母是已知唯一能在有性繁殖过后不断回复到幼虫状态的水母。

跟其他种类的水母一样,道恩灯塔水母会经历两个阶段的生命周期,在无性阶段住在海床,主要角色是在缺乏食物时保持存活。当条件适当时,水母会进行有性繁殖。

研究作者写道,许多其他种类的水母也有一些返老还童、回复到幼体状态的能力,但大多数在到达性成熟阶段就会失去这个能力,但道恩灯塔水母不会这样。

佛罗里达海洋研究所( Florida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所长、没有参与研究的水母专家葛兰姆( Monty Graham )说:「这个物种会耍点进化诡计,我们知道这点已有15到20年了。」

这个花招让道恩灯塔水母获得不朽水母之称,但葛兰姆坦言这个绰号有点夸大其词了。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在借由比较道恩灯塔水母与露布拉灯塔水母(Turritopsis rubra)的基因组定序,了解是什么让道恩灯塔水母变得与众不同。露布拉灯塔水母是道恩灯塔水母的近亲,但无法在有性繁殖过后回春。

他们发现道恩灯塔水母的基因组有许多差异,可能因此让牠们更容易复制与修复DNA。牠们也似乎更能维持称为端粒( telomere )的染色体末端。在人类与其他物种身上,端粒长度已证明会随着年龄缩短。

葛兰姆说,这项研究没有立即的商业价值。他说:「我们无法这么认为,以为可以捕捞这些水母,制成护肤乳霜。」

然而,这项研究主要在了解协助这些水母欺骗死神的过程与蛋白质机能。他说:「我认为这是可为新研究路线开启一扇窗的论文之一。」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趣Funn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