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替 Marlon Brando 拒领奥斯卡影帝遭嘘 美国原住民终获道歉[影]

| August 16, 2022 | 0 Comments

Video youtube @ Oscars

近50年前一场奥斯卡颁奖典礼,一名美国原住民女子代表影星马龙白兰度拒领最佳男主角奖,抗议电影产业不公对待原住民族群,当场被嘘还险遭殴。如今,盛会主办方终于道歉。

法新社报导,名为「小羽毛」( Sacheen Littlefeather )的这名女子是阿帕契族和亚奎族美国原住民。1973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她上台解释马龙白兰度( Marlon Brando )为何缺席并拒领他以黑帮片「教父」( The Godfather )赢得的影帝奖座,一席话引发某些人士的反弹。

她后来表示,老牌西部片影星约翰韦恩(John Wayne)是在旁人拦阻之下才没对她动粗。这样的火爆场面后来也被拿来跟威尔史密斯(  Will Smith )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甩克里斯洛克( Chris Rock )一巴掌来相比较。

奥斯卡主办单位美国影艺学院(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6月寄发道歉函给小羽毛,时任主席的鲁宾(David Rubin)在信中说,「妳因这项声明而遭受的不公平对待,是不必要也是不正当的」。

「妳因此承受的情绪负担、因此在电影产业付出的事业代价,都是无法弥补的。」

「太久了,妳所展现的勇气一直没有获得承认;为此,我们向妳提出最诚挚的道歉和最衷心的敬意。」

美国影艺学院今天释出信函内容,并宣布他们已邀请小羽毛下个月至他们在洛杉矶的电影博物馆演讲。

这间博物馆去年9月开幕,并承诺将正视奥斯卡「有问题的过去」,包括种族主义。其中一项陈列的内容提及小羽毛受骚扰事件。

小羽毛发布声明说:「针对美国影艺学院对我的道歉,我们印地安人是极有耐心的人,不过就50年嘛!」

「我们这些年来必须时刻对此保持幽默感,这是我们生存之道。」她还说,接下来在博物馆的活动是「美梦成真」。

「从我50年前拒领奥斯卡奖至今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实在很鼓舞人心。我替未来每个站在舞台上的人感到骄傲。」

奥斯卡一直到2019年才首度将小金人颁给美国原住民演员,将终身成就奖殊荣颁给「大地英豪」(Last of the Mohicans)的韦斯史塔迪(Wes Studi)。

Image via Twitter @LakotaMan1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