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CPI 年增低于预期 美国整体通膨仍处峰值

| August 11, 2022 | 0 Comments

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8.5%低于市场预期,让饱受去年起物价飞涨之苦的华府决策圈及美国消费者稍喘口气,但通膨仍处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尚难论断通膨有解。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劳工部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年增8.5%,低于6月创40年来新高的9.1%,也低于市场预期的8.7%,原因与汽油、机票、二手车和酒店房价下跌,抵消食品和租金等关键领域的上涨有关。

芝加哥联邦准备银行行长伊凡斯( Charles Evans )表示,虽然7月CPI透露正向讯号,但物价上涨仍「高得难以接受」。

纽时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之后会否出现相同趋势。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估燃料成本会继续下降,但地缘政治不稳及美国石油、天然气生产速度恐于当前飓风季节受影响,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

经济研究咨询公司 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资深经济学家罗斯纳华波顿( Laura Rosner-Warburton )说:「COVID-19疫后经济重启与报复性旅游压力已舒缓,但在表象下我们仍看到租金压力,这部分仍存在棘手的通膨。」

鉴于一年多来一直处高通膨水平,联准会( Fed )决策圈也避免对单一次的CPI报告过多解读。美国去年就是夏天出现通膨放缓,但到秋天又飙升。

美国财经媒体 CNBC 指出,虽然7月 CPI 年增较预期低,通膨压力依然庞大。12个月来的食品价格指数增幅达10.9%,是1979年5月以来最大;奶油过去一年涨价26.4%、蛋价38%,咖啡的涨幅也超过20%。美国的通膨仍处在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供应链阻塞、货贸需求超过服贸,以及疫情相关的数兆美元财政和货币激励措施等,共同创造出高物价和经济成长趋缓的环境,困扰决策者。

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一项调查显示,就目前而言飞涨的生活成本仍是一大问题,尤其通膨加速之余,2022年前两季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负成长。这些现象符合停滞性通膨( stagflation )和经济衰退。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