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CPI 年增低於預期 美國整體通膨仍處峰值

| August 11, 2022 | 0 Comments

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8.5%低於市場預期,讓飽受去年起物價飛漲之苦的華府決策圈及美國消費者稍喘口氣,但通膨仍處198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水平,尚難論斷通膨有解。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勞工部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8.5%,低於6月創40年來新高的9.1%,也低於市場預期的8.7%,原因與汽油、機票、二手車和酒店房價下跌,抵消食品和租金等關鍵領域的上漲有關。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行長伊凡斯( Charles Evans )表示,雖然7月CPI透露正向訊號,但物價上漲仍「高得難以接受」。

紐時指出目前還不清楚之後會否出現相同趨勢。美國「能源情報署」(EIA)預估燃料成本會繼續下降,但地緣政治不穩及美國石油、天然氣生產速度恐於當前颶風季節受影響,這些都是不確定因素。

經濟研究諮詢公司 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資深經濟學家羅斯納華波頓( Laura Rosner-Warburton )說:「COVID-19疫後經濟重啟與報復性旅遊壓力已舒緩,但在表象下我們仍看到租金壓力,這部分仍存在棘手的通膨。」

鑑於一年多來一直處高通膨水平,聯準會( Fed )決策圈也避免對單一次的CPI報告過多解讀。美國去年就是夏天出現通膨放緩,但到秋天又飆升。

美國財經媒體 CNBC 指出,雖然7月 CPI 年增較預期低,通膨壓力依然龐大。12個月來的食品價格指數增幅達10.9%,是1979年5月以來最大;奶油過去一年漲價26.4%、蛋價38%,咖啡的漲幅也超過20%。美國的通膨仍處在198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水平。

供應鏈阻塞、貨貿需求超過服貿,以及疫情相關的數兆美元財政和貨幣激勵措施等,共同創造出高物價和經濟成長趨緩的環境,困擾決策者。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一項調查顯示,就目前而言飛漲的生活成本仍是一大問題,尤其通膨加速之餘,2022年前兩季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負成長。這些現象符合停滯性通膨( stagflation )和經濟衰退。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