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男子受猴痘折磨 诊断之路漫长犹如不明东西攻占身体

| August 9, 2022 | 0 Comments

一位加州亚裔男子感染猴痘,他形容那种感觉是「身体被你不理解的东西攻占,你无处就医,既痛苦又可怕。」图为猴痘病毒粒子。Image Via cdc

一位加州亚裔男子经过数次线上诊疗、跑了诊所和医院急诊室才被诊断出他感染猴痘,他形容那种感觉是「身体被你不理解的东西攻占,你无处就医,既痛苦又可怕。」

旧金山纪事报7日报导,旷凯文(Kevin Kwong,音译)从纽约返回加州家中两天后,他的双手发痒,甚至还会从睡梦中痛醒,他以为得了湿疹。接着他的状况「愈来愈糟,红疹扩散到脸上、且流脓」,继之手肘、手臂和脚踝也出现疹子。

报导说,33岁的旷凯文看了6次线上诊疗、和护士通过一次热线电话、跑了一趟紧急护理的诊所、两趟医院急诊室,经历两次误诊,7月初才由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传染病学专家陈子平(Peter Chin-Hong)诊断出他得了猴痘(monkeypox)。

陈子平开立名为TPOXX、含有Tecovirimat的抗病毒药物,此药获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特别许可,在某些情况下可治疗猴痘。

旷凯文身上的疹子在用药首日停止扩散,接连两天数百个肿胀的皮疹消成红色的圆盘。经过两次检测,旷凯文的结果都是阴性。医生认为有可能是检测人员没有用力摩擦伤口取得猴痘检测所需的活细胞。

随着过去一个月美国猴痘病例数量暴增,公卫系统正在努力宣传猴痘病毒的危险性,并向身体免疫较弱的族群提供限定数量的疫苗。但面对猴痘疫情,被感染的人可能要与一个准备不足、讯息不通的医疗保健系统打交道,因而有可能被延医、错误诊断或不当治疗。

旷凯文一开始被诊断得了湿疹,之后一位护士线上诊断他感染疱疹,开立抗病毒药物。数小时后,他身上出现更多疹子,他前往一家紧急护理诊所,医生也认同疱疹的诊断,并增加「疥疮」的治疗。

主要是旷凯文身上的红疹几乎都集中在手、手腕、脚和肘部,也就是疥疮常见的主要部位。

报导指出,猴痘病毒与天花同类,经由口沫、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皮肤接触,像是共用寝具及性接触等传染。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猴痘,而此波疫情多数和男性同性间的性行为有关。

旷凯文说,他可能在纽约骄傲月(New York Pride)活动因性接触而感染猴痘。不过他6月下旬出现症状时,大多数替他做线上诊断的医护均未提到「猴痘」的可能性。

美国5月17日通报第一起猴痘病例,目前已超过6300例。加州州长纽松(Gavin Newsom)8日宣布猴痘疫情为紧急状态,加州至今通报1135个猴痘病例,其中约有一半病例集中在旧金山湾区。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传染病学副教授诺伊默(Andrew Noymer)说,有史以来猴痘第一次跨洲爆发,他研判不会像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扩散,但可能像梅毒般一直存在。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