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爲什麼加州海水卻總是那麼冷?

| July 27, 2022 | 0 Comments

夏日的陽光明媚耀眼,加州海灘邊常常擠滿了當地的居民和四處前來的遊客。雖然在沙灘上要確保使用乳霜或遮陽傘來防曬避暑,但孩子們從水里跑出來時仍然瑟瑟發抖,戲水者也需要穿著包裹全身的潛水服才前去衝浪。沒錯,即便是在盛夏,加州的海水依然非常寒冷。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這件事常常令遠道而來的海濱遊客措手不及。是什麼導致了加州的海水這麼冷?為什麼西海岸的水溫與 Florida 的海濱差異如此之大?

事實上,主要有兩個關鍵因素導致了加州即使在陽光灼灼的時候海水依然冰涼寒冷,一是從 Alaska 灣沿海岸線向南流動的寒冷的加利福尼亞洋流(California Current),另一個則是上升流(Upwelling)現象。

              

              

來自 Alaska 的加利福尼亞洋流

              

Image via ktla.com

              

加利福尼亞洋流像是將 Alaska 的水運到加州的冷空氣之河。洋流在美國西海岸形成北風,而在東部形成南風。這些空氣部分是由一年中很長一段時間裏在東太平洋上空形成的高壓推動的。空氣圍繞高壓以順時針方向移動,導緻美國西海岸的風從北向南流動。

              

Image via weather.gov

              

這種微風通常很輕但是穩定。當移動的空氣接觸到太平洋的表面時,將水由北向南拉動。這也使得 Alaska 寒冷的海水依次經過 Washington、Oregon、California,一直流至墨西哥。如果大家前去 Baja California 西部的度假勝地如 Ensenada 或 Rosarito 游泳或衝浪,會發現那裡的水也很冷。

              

Image via fleetscience.org

              

              

上升流將溫水換成冷水

當風把海水的上層推到一邊時,就會出現上升流現象,它讓海水變冷的作用比洋流更大。上湧的海水由於直接在陽光下曝曬而更加溫暖,較冷的水從深處上升到表面更填補了被推開的海水所產生的真空地帶。

驅動加利福尼亞洋流的強風同樣有助於加州海岸頻繁的上升流現象。當空氣向南移動時,地球的自轉產生向右的壓力,將風和水拉離海岸。這種現像被稱為 Coriolis 效應。它使物體在北半球向右移動,在南半球向左移動。

              

Photo by frank mckenna on Unsplash

              

這些自然氣象導致了加州表層溫暖的海水不斷地被下面的冷水所交換,所以人們在海灘邊游泳後要裹好浴巾保暖。

              

              

相同的緯度,不同的溫度
美國的東海岸沒有像美國西岸的這些導致寒冷海洋溫度的條件。溫暖的 Gulf Stream 灣流從南向北流動,將墨西哥灣和 Caribbean 海溫暖的海水帶到 Florida 並沿著海岸線繼續向上流去。

這條暖流也沒有受到同似程度的上升氣流的干擾,因而美國東部的游泳者常常能享受到更爲溫暖的大西洋海水。

從東海岸到西海岸,在美國的同一緯度,海水溫差可達到5~10度甚至更多。例如 San Diego 九月的平均水溫約為67°F(約19.4°C),但位於 South Carolina 同一緯度的 Charleston 九月的平均水溫約為82°F(約27.8°C)。

雖然這種趨勢通常保持不變,但影響水溫的條件也並非鐵板一塊。風暴系統和任何其他自然力量都可以影響東西兩岸的天氣。例如有時上升流在西海岸完全被逆轉,進而導致水溫反常。

              

Photo by Sean Oulashin on Unsplash

              

說到底,每當來到加州海濱,遊客們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即便在夏季,不僅準備好在水中降溫,也要預備着在沙灘上取暖。

              

              

              

資訊來源:KTLA             編譯:劉二小

👉  如果您有想要發表的原創文章,歡迎與我們聯繫,具體方式可諮詢 editor@wacowla.com。

©本報導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

┄┅┄┅┄┅┄┅┄┅┄┅

延伸閱讀: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ull-image, Travel 旅遊景點, 健康Health, 家庭 Family, 教育Education, 旅Travel, 留美知識,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