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变异病毒株BA.5占全美逾6成确诊 次世代疫苗可望10月开打

| July 13, 2022 | 0 Comments

COVID-19变异病毒株的BA.5,近来在欧美各国快速扩散。Image Via Twitter

白宫COVID-19团队12日表示,变种病毒BA.5目前占全美约65%确诊,但未见重症倾向,也没有显著影响疫苗抗重症效力。拜登政府日前订购1亿500万剂BNT次世代疫苗,可望10月开打。

称为已知传播力最强之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变异病毒株的BA.5,近来在欧美各国快速扩散,白宫防疫团队今天召开简报会说明最新情况。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指出,Omicron亚型变异株BA.5目前已成为美国主流病毒株,占全国约65%确诊,另2个亚型变种BA.2.12.1、BA.4则各占17%、16%左右。

相较其他先前Omicron亚型变种,白宫首席防疫专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BA.5更具传染力,且拥有大幅度免疫逃脱能力。所幸BA.5未显著削弱疫苗抗重症效力,也未出现更高重症倾向,现行抗病毒、抗体药物仍应有效。

针对民众重复感染风险,佛奇说,免疫力会随时间下降,不论是靠打疫苗或感染复原后自然获得。即便是曾感染过原始Omicron亚型变异株BA.1的民众,现在抗BA.4或BA.5的保护力都不足,到该打疫苗或追加剂的时间就要去。

为因应新变种病毒,拜登(Joe Biden)政府6月底与美国辉瑞(Pfizer)药厂及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签约,订购1亿500万剂次世代二价COVID-19疫苗(基于原始病毒株加上BA.1)。白宫防疫协调官吉哈(Ashish Jha)表示,美方持续考虑下更多订单,也与其他药厂洽谈中。

至于次世代疫苗何时会开打,吉哈指出,目前还没有确切时间,但期望在10月初,有可能早一点,也有可能晚一点。若一切按照既定时程走,部分民众可望在10月打到,其余人则能在11月或12月接种。

部分符合接种第2剂追加剂资格的民众,犹豫不知该打现行疫苗,还是等次世代。吉哈呼吁,不要等次世代疫苗,现在就去接种,这样夏天到秋天期间才有足够保护力,秋天之后再来打次世代,不会受影响。

多家美媒11日报导,政府考虑开放50岁以下民众施打第2剂追加剂。对此,吉哈表示,就他所知,卫生当局正在考虑中。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