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施打COVID-19疫苗 首年预防近2000万人死亡

| June 24,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CBCNS

根据第一份大规模的模型研究,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推出后第一年就成功防止近2000万人丧命。

发表在医学期刊「刺胳针传染病」(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的这份研究,是以2020年12月8日到2021年12月8日这段期间,来自185个国家或地区蒐集到的数据分析而成。

这是首次尝试估计在接种 COVID-19疫苗后,避免直接或间接感染 COVID-19丧命人数。

研究发现,如果没有疫苗可用,可能会发生3140万死亡案例,但因为有了疫苗,有1980万人得以保住性命。

研究发现,有了疫苗后,死亡人数与预期相比减少63%。

这份有关 COVID-19病殁的研究,是以官方数据为主,若无法取得官方数据,则改以估计的方式,或采用各国超额死亡率( Excess mortality )的数据。

超额死亡率是将因各种因素死亡的总人数,和基于过去的资料预判死亡人数做比较的差异结果。

这些分析也与假设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做了比较。

研究使用的模型考量了各国疫苗接种率的差别,及基于每个国家主要使用疫苗已知的有效性差异。

根据研究,中国未被纳入研究,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且有严格的抑制措施,这会使研究结果产生误差。

研究发现,中、高收入国家能避免死亡的人数最多。在1980万免于丧命的人中,有1220万人属于这些国家,反映全球疫苗取得不均的情况。

研究的结论提到,如果世界卫生组织( WHO )2021年底要让各国4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得以实现,有近60万人死亡本是可以避免的。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伦敦帝国学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的华森( Oliver Watson )说:「若让全球各地的人都可取得疫苗,可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命早已被救回。」

他说:「我们可以做得更多的。」

根据世卫所称,COVID-19已在全球让超过630万人丧命。

世卫上个月表示,如果将直接或间接因 COVID-19而死的人数都算进去,实际数字可能高达1500万。

这样的数字极为敏感,因为那反映了世界各地当局对疫情危机的处理结果。

疫情在欧洲在内的一些地区再次呈现升温趋势,部分归因于温暖气候下,Omicron 亚型变异病毒株的散播。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