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软着陆难 冒衰退风险也得升息打通膨

| June 23, 2022 | 0 Comments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鲍尔坦言联准会为遏制通膨,恐不得已要升息至足以造成经济衰退的程度。Image Via Facebook@federalreserve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22日坦言联准会为遏制通膨,恐不得已要升息至足以造成经济衰退的程度,并认为经济「软着陆」难度不低。

鲍尔22日在为期两天国会听证的首日告诉议员:「这绝非我们所乐见,但肯定有出现(经济衰退)可能。我们不想、也不认为应挑起衰退,但我们的确认为遏止40年来新高的通膨绝对有必要。」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鲍尔今年对经济情势所发的最直白警告,也凸显正以近30年以来最快升息速度遏止通膨的联准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俄乌战争导致的燃料成本上涨和供应链中断最近几个月推升物价飞涨,连同去年后疫情时代经济重新开放和美国政府采取积极激励措施导致需求大增,进一步加剧高涨的通膨。

联准会寻求适度降温经济成长压低通膨、同时不致造成衰退的所谓「软着陆」。但无论是在上周近一小时的记者会或22日两小时的听证,鲍尔都没主动提及软着陆,仅在被问到时说这是一个目标。

鲍尔22日告诉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过去几个月全球发生的事,让我们想达成希望目标变得更困难。」他还说在劳动市场强劲的情况下,联准会想把通膨压到2%将极具挑战,「我们从没说过这会很容易或一片坦途」。

鲍尔22日的说法与他月前在俄国刚入侵乌克兰时所说迥异,3月2日时他告诉国会「我觉得我们很有机会能实现所谓软着陆」。

自3月2日以后,联准会将指标性的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从接近零一路拉高至1.5%至1.75%,包含上周一口气升息3码创28年来之最。鲍尔与好几名联准会官员还示意,联准会下次于7月26到27日的会议可能仍会端出相同的升息幅度。

鲍尔22日说:「我们正在找通膨开始趋缓的可信证据,却仍没找到。外头对情势何以走到今天的地步有很多说法,有些人觉得这(衰退)已是再清楚不过,但在实际发生前,我们还是要拿出作为(遏止通膨)。」

好几位民主议员警告鲍尔别下如此重手升息,觉得联准会几无法控制的供应链问题,也是推升物价飞涨的原因。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华伦(Elizabeth Warren)说:「你知道什么是比高通膨更糟糕的事吗?是高通膨和伴随数百万人失业的经济衰退,我希望你在将经济推下悬崖前三思。」

但鲍尔在答复其他表达类似忧心的议员时表示,经济可能出现比衰退更糟的结果,「即便如此,却有风险在于我们无法恢复价格稳定,从而使高通膨在经济中根深蒂固,在防止这种情况上不容我们失败」。

由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所做的经济模型预测,美国经济放缓速度恐比预期更快,进而明年出现衰退。

模型预估,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机率仅10%,硬着陆达80%;这里的软着陆指美国未来两年半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虽放缓但仍保持成长,硬着陆则指未来两年半内,至少一季会出现较去年同期下降1%以上。

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经济学家席茨(Nathan Sheets)22日说,他现在觉得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机率已达50%。

曾任美国财政部高层与联准会经济学家的席茨在一份报告里写道:「连串的严重供应链震荡会继续席卷全球经济,今年一开始我们本希望情况能好转,现在看来反而逆境加剧且让情势更耗弱。」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