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恐慌加剧 美股大跌

| June 17, 2022 | 0 Comments

美股今天一蹶不振,道琼指数大跌741点,去年1月以来首度收在3万点以下。联准会昨天升息3码对抗通膨后多国央行跟进,投资人担心经济恐陷入衰退,股市卖压随之加重。

联邦准备理事会( Fed )主席鲍尔( Jerome Powell )昨天示意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不会成为常态后,投资人稍微安心,有助美股止住连5黑跌势。但投资人信心脆弱,乐观气氛迅速消退,股市杀盘再现。

3大指数开低走低,道琼工业指数终场下挫741.46点,跌幅2.42%,收在29927.0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重挫123.22点,跌幅3.25%,收在3666.77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453.06点,跌幅4.08%,收在10646.1点。

道琼指数与标普500指数7个交易日来第6度收黑,双双收在2020年12月以来最低点。

Image via Twitter @davidsirota

2020年3月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后,联准会与美国政府分别以强大货币与财政刺激支撑经济,股市行情大好。道琼指数当年11月首度冲破3万点大关,与疫情爆发后陷入的谷底相比涨约60%,之后持续上攻,今年1月初站上历史高点。

3万点大关不带有技术指标意义,但突破或失守这些整数关卡往往对投资人产生心理影响。

美股今天跌势广泛,标普500指数11大类股全面走低,能源股大跌5.6%,表现敬陪末座。

科技权值股也一片惨绿,与昨天大异其趣。脸书( Facebook )母公司Meta股价大跌5%,苹果( Apple )、亚马逊( Amazon.com )及影音串流一哥Netflix跌幅都超过3.7%。

费城半导体指数狂泻6.24%,30档成分股全军覆没,跌幅都达2.9%以上。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 ADR )跌逾4.6%,超微( AMD )与高通( Qualcomm )跌幅分别达8.1%、7.8%。

社群媒体推特( Twitter )股价下挫1.7%。电动车大厂特斯拉( Tesla )执行长马斯克( Elon Musk )在推特内部会议向员工谈及完成收购后是否会裁员等议题。特斯拉因成本攀升调涨部分车款售价,股价跌逾8.5%。

美股年初站上历史高点后遭遇乱流,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利率走升、企业获利警讯连连、经济成长渐失劲道,促使大批投资人卖股套现,股市过去两年大好时光不再。道琼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分别跌逾17%、23%,那斯达克指数同期跌幅直逼32%。

本周稍早,标普500指数从前波高点累计回档超过20%,确认熊市(空头市场)从1月3日创历史收盘新高当天展开。道琼指数1月4日攻上历史收盘高点后回档18.7%,熊市近在眼前。

为压制处在40年高点的通膨,联准会今年已3度升息,昨天一口气升息3码,为1994年以来最大升幅,官员预期今年剩余4次决策会议将继续积极调升利率。

COVID-19 疫情期间全球供需失衡,通膨为患。除联准会外,多国中央银行也积极紧缩货币政策,压抑内部需求。英国央行连5度决议升息,瑞士央行15年来首度升息,台湾央行也以升息半码跟上政策紧缩脚步。

鲍尔昨天强调,联准会没有尝试制造经济衰退,但坦言拉低通膨之余避免经济衰退的「软着陆」愈来愈困难。富国银行( Wells Fargo )分析师预期经济陷入衰退的机率高于50%。

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急遽降温。

受房贷利率窜升影响,美国5月新屋开工锐减14.4%,降至2020年4月以来最低点。费城联邦准备银行6月制造业指数为-3.3,2020年5月以来景气首度收缩。上周全美22.9万人初次申请失业给付,接近5个月高点。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