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 疫苗防护力逾9成 获美 FDA 专家支持

| June 8, 2022 | 0 Comments

美国药物监管机构召集的专家小组7日建议使用Novavax研发的COVID-19疫苗,虽然这款疫苗推出时间较晚,但在克服对疫苗犹豫不决一事上仍有可能发挥作用。Image Via Twitter

美国药物监管机构召集的专家小组7日建议使用Novavax研发的COVID-19疫苗,虽然这款疫苗推出时间较晚,但在克服对疫苗犹豫不决一事上仍有可能发挥作用。

法新社报导,美国目前批准3款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分别为采用mRNA技术的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以及以腺病毒为载体的娇生(Johnson and Johnson)疫苗;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对娇生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范围进行限制,因为它与一种严重的血栓情况有关。

虽然若干专家担心Novavax疫苗可能与一种罕见的心肌炎有关,最终仍以21票赞成、无人反对,及1票弃权支持使用Novavax疫苗。

召集这场会议的食药局预料很快就会批准这款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接着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将依据如何最妥善使用疫苗的指引加以衡量。

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Novavax是全球疫苗竞赛中的早期领先者,不过受制造和监管问题影响而落后其他厂牌。

路透社报导,由于研发和制造问题,Novavax今年1月下旬申请美国授权,比原订计画晚了近1年。

美国是Novavax疫苗尚未获得授权的少数市场之一,欧洲联盟(EU)、英国、加拿大、澳洲等许多国家都已经为Novavax疫苗开了绿灯。

官员希望这款基于实验室培养的病毒蛋白疫苗,可为仍对mRNA技术有所迟疑的人提供另一种选择。与辉瑞及莫德纳疫苗不同的是,Novavax疫苗可冷藏在摄氏2至8度的环境,冷链技术门槛较低。

参与这场会议的传染病专家鲁宾(Eric Rubin)说:「确实有一群患者愿意接种这款疫苗,而不愿接种现有疫苗。我认为这挺吸引人的。」

在种种疫苗技术中,有关mRNA的不实讯息最多。

研究发现,Novavax疫苗对有症状的COVID-19防护力超过90%,但其试验在目前盛行的变异病毒株Omicron成为主流病株前早已执行,因此可能还须增加加强剂或更新疫苗。

更重要的是,在一场约4万人参与的试验中,接种Novavax疫苗的受试者出现6例心肌炎病例,接种安慰剂组则出现1例。

Novavax表示,没有足够证据来证明这些心肌炎病例与疫苗之间的因果关系。

食药局3日对疫苗与心肌炎的关联表达顾虑,疫苗标签最后可能会标注警语。

两剂型的Novavax疫苗由美国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研发,属于重组蛋白疫苗,又称次单位蛋白疫苗。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