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社群媒体成瘾儿童 加州拟允许家长控告平台

| May 24,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tweetsbygoody

美国加州众议会今天通过法案,允许家长为了社群媒体成瘾的孩子控告 Instagram 、TikTok 等平台,每次违规可罚高达2.5万美元,相关企业恐很快就要因残害儿童负起责任。

美联社报导,这项法案定义的「成瘾」,是指18岁以下孩童在身体、心理、情绪、发展或物质上受到伤害,想停止或减少花时间在社群媒体上,却欲罢不能的情况。

企业团体曾警告,若法案通过,社群媒体公司与其面对法律风险,很可能就干脆终止在加州替儿童服务。

这项法案仅适用于去年总收益至少1亿美元的社群媒体公司,显然是针对脸书( Facebook )等主宰市场的大企业。

这项法案并不适用于 Netflix、Hulu 等影音串流平台,或仅提供电子邮件和收发讯息服务的企业。

提出这项法案者是代表圣路易奥比斯波郡( San Luis Obispo County )的共和党籍加州众议员康宁汉( Jordan Cunningham ),他说:「恣意对儿童进行社会实验的时代结束了,我们将保护孩子。」

今天的表决是立法过程的重要一步,但还不是最终结果。接下来法案将送到加州参议会,展开议员及倡议者数周听证及协商。

这项法案给了社群媒体企业两条逃避法律责任的途径。法案一旦成法,将于2023年元旦生效,但企业若在4月1日前撤除那些被认定致使儿童成瘾的功能,就不用负损害赔偿责任。

另外,企业若定期审查公司做法,找出并移除可能致使儿童成瘾的功能,也可免于被告。

虽有这些条款,企业团体仍反对这项法案。由科技公司执行长和高阶主管组成的跨党派网络TechNet致函州议员说,若此案成法,「社群媒体公司和线上网路服务业者就别无选择,只能终止服务18岁以下孩童,并实施严格的年龄验证程序,以确保青少年不使用这些公司的网站」。

信中还写道:「没有一家社群媒体公司承受得起这种法律风险,更不要说任何企业。」

代表兰乔科多瓦市( Rancho Cordova )的民主党籍加州众议员库里( Ken Cooley )说,他身为律师,通常会反对制造更多诉讼机会的法案,但立法者必须「改变我们和孩子周围的动态变化」。

他说:「我们必须做点什么,如果结果不对,也可以随时修正。」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