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升温幅度5年内有近半机率突破1.5度

| May 10, 2022 | 0 Comments

联合国气候机构今天警告,在未来5年里,全球升温幅度有近半机率将超出「巴黎气候协定」订定的摄氏1.5度门槛。

Image via Twitter @sdcfoundationuk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 )在其年度气候状况更新中提到,「在2022年至2026年之间,至少会有1年的全球近地面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准增加1.5度以上,这种状况发生的可能性约50%。」

目前 WMO 估计升幅超标的可能性为48%,并称这个机率将随时间推移而上升。

WMO 还表示,自2022年至2026年间,至少1年将会打破2016年的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发生上述状况的机率高达93%。

此外,2022年至2026年这5年均温高于2017年至2021年的机率也是93%。

WMO秘书长塔拉斯( Petteri Taalas )表示:「这项研究显示,凭借高水准科学技术,我们正接近暂时达成『巴黎协定』的较低目标。」

「摄氏1.5度并非随机统计数字,它是一个指标,显示气候影响对人类乃至整个地球的危害将越来越大。」

根据2015年签订的巴黎气候协定,签署国同意将全球暖化升温幅度控制在较1850年至1900年水准高出摄氏2度范围内,如果可能,希望将升温幅度控制在摄氏1.5度内。

协定中的1.5度门槛是指长期抗暖化目标,但随着全球气温上升,预计暂时超标的频率将越来越高。

据 WMO 临时数据,2021年的全球均温,较工业化前水准高出约摄氏1.11度。

预计2022年至2026年之间,每年的全球近地面年均温将比工业化前水准高出摄氏1.1至1.7度。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