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升息无法解决供应链困境

| May 8, 2022 | 0 Comments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里兹6日演讲指出,当前通膨为供给面问题,升息无法解决供应链困境、反而恐造成负面影响,因为供给层面的瓶颈需靠投资挹注解决,调高利率却会加大投资难度。Image Via Pixabay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里兹6日演讲指出,当前通膨为供给面问题,升息无法解决供应链困境、反而恐造成负面影响,因为供给层面的瓶颈需靠投资挹注解决,调高利率却会加大投资难度。

曾获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史提格里兹(Joseph Stiglitz)指出,后疫情的世界模样,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更趋复杂;COVID-19和俄乌战争是21世纪未来走向的转捩点,且改变了世人对政府角色、私部门营运和全球化的认知,这些变化也进一步改变社会本质,尤其是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本质。

史提格里兹表示,COVID-19疫情带出四大重点,首先是科学的重要性,世界能从疫情复苏,便是靠全球科学家共同努力,暂抛国籍和学术竞争顾虑,齐心研发疫苗,让疫苗在极短时间内成功问世。

再者,是社会组织、共同行动的重要性,史提格里兹说,没有一国能独自对抗病毒,以及GDP大幅下滑、失业率走扬等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而欧盟端出7500亿欧元的疫情复苏购债计画,就是共同行动的例证之一。

史提格里兹指出,政府对于疫情本身和疫后经济的因应相当重要,过去数十年,各界对于在市场和政府间取得适当平衡,有诸多讨论;疫情除提醒世人要共同行动,也凸显出市场自由机制的侷限性,并见证先进国家的韧性不足问题;举例来说,疫情爆发时,美国无法产制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供应链问题浮出台面。

他说,「及时生产」从前完美运作、展现效率、节省成本,但如今无法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要解决由此产生的供应链困局,所需时间比许多人一开始想像的更为长久;他将这一已然成形的经济样态,描绘成「没有备胎的车」,在没爆胎时可稳健前行,还能省下一点钱,但一爆胎,就悔不当初。

针对备受关注的通膨议题,史提格里兹表示,部分右派人士认为,问题在于政府在因应疫情时动用过多银弹,但这是错误想法,该花的经费势必得花,以保护弱势族群。

他认为,这波通膨能从供给面获得解释,摊开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以发现,新车价和二手车价格上升,而其源头正是晶片荒影响新车生产;然而,升息无法解决供应链问题,因为供给面的瓶颈需靠投资挹注来解决,升息却加大投资难度。

史提格里兹指出,第三项疫情点出的重要性,在于社会凝聚力与信任,即信任政府、科学、以及相互信任,而缺乏社会凝聚的背后原因是不平等现象。最后,疫情期间,由于假讯息和错误讯息泛滥,许多人拒打疫苗,也凸显出资讯正确的重要性。

他说,他在花了许多时间探究资讯不对称的后果,即世人对不完整讯息的反应,将破坏效率市场理论,但却鲜少有人关注故意散播虚假、错误讯息这一现象,而疫情也点出此问题未获充分解决。

史提格里兹指出,未来,世界恐会面对一场新冷战,充满不确定性,并将有「脱钩」(decoupling)现象;部分人士认为,世界脱钩将付上代价,但他表示,「多元化」(diversification)实际上可能让经济更具韧性。

现年79岁的史提格里兹曾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等要职,他于2001年拿下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曾获「时代杂志」提名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