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难甩升息阴影 Dow Jones 狂泻逾千点 NASDAQ 惨跌5%

| May 6,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anadoluagency

美股今天重挫,昨天尾盘飙涨的气势尽失,道琼指数暴跌1063点,标普500指数跌逾3.5%,那斯达克与费半指数跌幅都达5%,在联准会持续升息的阴影下创2020年以来最糟表现。

道琼工业指数午盘一度狂泻1375点,尾盘稍有起色,终场暴跌1063.09点,跌幅3.12%,收在32997.9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重挫153.3点,跌幅3.56%,收在4146.87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惨跌647.16点,跌幅4.99%,收在12317.69点。

道琼指数陷入2020年以来最惨跌势,标普500指数写下今年第2糟单日表现。那斯达克指数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收在2020年11月以来最低点。

美股本周上冲下洗,联邦准备理事会( Fed )持续升息以压制处在40年高点的通货膨胀,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刺激股市出现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以来最大反转。

联准会昨天宣布调高基准利率2码(0.5个百分点),为22年来首见,同时公布6月起缩减9兆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投资人起初反应淡定。联准会主席鲍尔( Jerome Powell )随后说决策官员「没有积极思考」一次升息3码,缓和投资人焦虑,股市买盘涌现,道琼指数单日飙涨932点,冲出2020年11月以来最猛涨势。

上述乐观气氛今天完全消散,美股早盘卖压沉重,在低利环境中游刃有余的科技与成长股走势凄惨,与昨天大异其趣。

电动车大厂特斯拉( Tesla )股价大跌8.3%,电子商务巨擘亚马逊( Amazon.com )和影音串流一哥Netflix(网飞)跌幅都超过7.5%。脸书( Facebook )母公司Meta股价跌近6.8%,苹果( Apple )与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跌幅分别逾5.5%、4.7%。

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5%,30档成分股全面收黑。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 ADR )重挫4%,超微( AMD )与辉达( NVIDIA )股价跌幅分别达5.6%、7.3%。

COVID-19 大流行期间受投资人追捧的电商概念股风光不再。网路市集电子海湾( eBay )与 Etsy 营收预测不如市场预期,股价分别大跌11.7%、16.8%。

COVID-19 大流行初期,联准会将基准利率砍到逼近零且大举购债,配合联邦政府撒钱振兴经济,带动景气在疫情趋缓后迅速复苏,美股随热钱涌入在科技股领军下扶摇直上,过去两年屡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通膨因供需失衡直线升温,迫使联准会加快撤除刺激措施,重创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行情。

4月以来,许多投资人担心联准会为压制通膨恐过于积极升息,以致经济陷入衰退、损及企业获利前景。

美股震荡之余,原本是资金避险热门去处的债市也卖压沉重,债券价格直落。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今天再度升破3%,冲上2018年11月以来最高水准。

随着固定收益产品报酬率上升,本益比偏高的科技与成长股投资魅力明显失色。

道琼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分别下跌9.2%、13%。那斯达克指数受科技股拖累,同期跌幅达21.3%,深陷熊市(空头市场)。

鲍尔昨天虽淡化联准会一次升息3码的预期,但提到未来几场例会可能维持升息2码的步调,幅度大于过去常见的1码。只要联准会持续积极紧缩货币政策,美股回档修正的考验就难以结束,短线可能震荡不已。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