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冰面积缩至190万平方公里 创逾40年最低

| April 20, 2022 | 0 Comments

最新研究显示,南极洲周围海冰2月缩小到有卫星纪录以来最小面积,打破5年前创下的历史新低纪录。Image Via Unsplash

研究人员19日表示,南极洲周围海冰2月缩小到有卫星纪录以来最小面积,打破5年前创下的历史新低纪录,意味地球的冰冻大陆可能不如我们所想的那般不受气候变迁影响。

根据发表于「大气科学进展」(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的一项研究,南极海岸周围冰层覆蓋面积2月底首度缩小至象征性界线200万平方公里以下,写下1978年有卫星探测纪录以来的最小面积。

研究人员发现,驱使海冰消融的关键因素是温度变化,冰量变化则扮演着次要角色。

与19世纪末的水准相比,北极和南极地区的气温皆升高大约摄氏3度,是全球平均气温升幅的3倍。

南极洲2020年首见热浪,较平均最高温高出史无前例的摄氏9.2度;南极洲东部一个研究中心今年3月测得异常高温,比正常情况高出摄氏30度;这种极端异象是直到近期才出现。

与北极海冰不同的是,自1970年代后期以来,北极海冰每年消融3%,南极海冰则是在同一时期每10年扩大1%,不过每年变化幅度很大。

今年南半球夏季,西南极洲周围的冰层缩小最多,与面积大得多的东南极洲相比,西南极洲更容易受到全球暖化影响。

海冰消融对海平面没有显著影响,因为海冰原本就在海中。

不过研究执笔人、中国广州中山大学教授杨清华解释,冰层面积减少仍是个重大问题,因为这有助加快全球暖化的速度。

他在声明中说,白色的海冰能将太阳能量反射回太空,当它被深色、未结冰的海水取代时,「反射出去的热能更少、吸收的更多」。

「如此一来,又会使更多海冰消融,进而吸收更多热能,形成恶性循环。」

南极洲海冰面积2月25日缩小至创纪录的约190万平方公里,比1981-2010年的平均水准少了30%。此前的纪录是2017年测得约200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南极洲的最大海冰范围平均约为1800万平方公里。

研究人员采用「海冰预算」分析今年海冰面积创纪录消失的原因,他们发现,在夏季,热量往极地输送,热力学主导了海冰融化的过程。

北极海冰覆蓋面积最低纪录为2012年测得的340万平方公里,2020年和2019年分别测得第2和第3小的冰层面积。最大海冰范围平均约1500万平方公里。

西南极洲顶部冰层若消融,海平面将上升6公尺,而东南极洲的巨大冰川若融化,则会让全球海平面升高50多公尺。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