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价涨幅45年罕见 矽谷加价百万美元竞标

| April 4, 2022 | 0 Comments

根据房地产分析,去年至今是美国房价45年来涨幅最快的一年,旧金山湾区房市供不应求。Image Via CNA

根据房地产分析,去年至今是美国房价45年来涨幅最快的12个月,旧金山湾区房市需求强劲,购屋者加价竞标,甚至加到比原价高出100万美元成交。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从去年开始,美国除了车市出现新车二手车齐飙涨的现象外,房市也发烧。

旧金山湾区有9个郡,典型独门独院的房子,卖价几乎比屋主原开价再追加6%的价位成交。根据加州房地产经纪人协会(California Association of Realtors)追踪自1995年的数字至今,从未这么高。以去年底来说,这类房型均价是125万美元。

某些特定地点抢标的情形更厉害,旧金山市区房子平均成交价比开价高出21%,矽谷圣克拉拉郡(Santa Clara)最后的平均成交价比开价高17%。而且房子几乎在上市7天之内就成交,这也创下加州房仲协会统计「史上卖房最快速的纪录」。

来自台湾、在加州帕罗奥图(Palo Alto)担任房地产经纪人15年的江宜芳(Emily Chiang)告诉记者,旧金山湾区以矽谷为主的科技工作机会多、未来性看好,买房的需求依旧很大。

以去年帕罗奥图某间上市开卖的房屋为例,土地面积6000平方呎(约169坪)、建坪1700平方呎(约48坪),卖方开价245万美元,最后成交价370万美元。

「加价100万美元」以上才能买房的现象,江宜芳解读为房市的「钓鱼策略」,卖方开出比市场行情低的价格,让更多人出价竞标、冲高价钱,最后房子的成交价仍会反映市场行情。

「矽谷3房、一厕独栋屋老房子,如果定价低于市场价20万美元以上,很可能会有30多个人有兴趣」,她提醒来自海外的买家、或口袋很深却不了解加州房市的人要做好功课。

江宜芳告诉记者,尤其一些老旧的房子经过装潢整理后,摆上漂亮的家俱、卖相变得很好,吸引首购的年轻家庭或单身上班族,「直接入住、不必再花时间心力改装房子」。

近日她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特殊现象,她代售搜寻引擎龙头谷歌(Google)总部山景市(Mountain View)附近一间联排式住宅(town house),来看房的大多是首次购屋者,有6到7成的潜在买家是中国背景的年轻单身女性,她们在美国出生或来美念大学,到矽谷科技业工作,部分由父母陪同看屋。这和过去以男性工程师立业成家之后买房的市场状况大不相同。

正当千禧世代在找首购屋,许多担心美国的房贷利率会因为通膨因素提高,再加上美股震荡、把钱拿出来换成房地产的人增多,但是房源并没有那么多。

加价竞争让许多需要房子的人感到挫折。加州房仲协会资料显示,今年1月市场上的房源比两年前同期少了4成。美国房价爬得比人们的平均收入快,去年年底时旧金山湾区仅有不到1/4的家庭有能力负担购房的资金,买得起房子的人几乎只有2012年同期的一半。

江宜芳进一步说明,2000年旧金山湾区买房一样需要竞标抢购,然而多数购屋者还能以贷款买房;2007年时,亚洲的资金进到美国,当时流行「全现金」购屋。

她观察,这两年,买不买得到矽谷的房子,取决于是否有充裕的现金、高自备款,外加「快速决定」的魄力,不然在这波买房的起点可能就出局了。

调查发现,美国加州房价的涨幅超过薪水,2021年底买得起房子的人几乎只有2012年同期的一半。Image Via CNA

在加州,老房子经过装潢整理后,摆上漂亮家俱、卖相变得很好,对首次购屋的年轻人极富吸引力。Image Via CNA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