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突破铁幕 俄罗斯网友上传当地日常点滴

| April 1, 2022 | 0 Comments

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娜妲莉(右)开了一个TikTok帐号「铁幕最新」,上传俄国日常影片。Image Via TikTok@ironcurtainlyf

俄罗斯总统蒲亭派兵侵略乌克兰后,美社群平台纷纷封锁或限制俄网友权限。莫斯科也通过假新闻法,限制国内媒体管道。俄国网友意外发现多年未更新软体的旧手机可以突破铁幕。

住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娜妲莉(Natalia)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本月稍早她点开手机上的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结果只看得到国内上传的影片,对于俄国以外的地区发生的事,一律都看不到。能追踪到的只有俄国的部落客。TikTok自发性限制俄国用户只能看到从国内上传的短影音。

为了保持和外界的联系,24岁的娜妲莉拾起手边的旧手机,里面的app已经好久没有更新了。

她点开手机里的app,「我第一眼看到的是,我想,有点像是TikTok网红艾迪森芮伊(Addison Rae)的舞蹈。典型的美国TikTok。我像是『太棒了,我们进去了』。我压根没想到要开一个频道,我只是滑着手机,高兴着我的影片终于回来了。」

娜妲莉很快就发现外头的世界,包括旅居海外的俄侨在社群媒体上议论纷纷莫斯科对乌克兰展开「特殊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祭出空前的制裁对俄国的冲击如何。

由于莫斯科近来打压媒体管道,海外贴文无法获得回应。而在俄国通过新法禁止假新闻后,不少在俄罗斯的独立媒体和国际记者不是被迫停刊,就是离开俄国。

娜妲莉自认英文能力还不错,可以向外界传达俄国境内的情况。她开了一个匿名帐号,上传俄国日常的影片称为「铁幕最新」(Iron Curtain Updates),很快地就吸引到数以千计的点阅。

她在最新的一则影片中说道:「现在搭乘大众运输工具禁止戴口罩。这么做显然是为了有利脸部辨识,特别是针对那些参加抗议活动的人。」

一个独立监督团体表示,自从2月24日俄入侵乌以来,莫斯科当局已逮捕超过1万5000名抗议侵略行动的民众。

娜妲莉在另一则报导中表示,俄国在内很多国家都有紧急简讯通知服务。但现在俄国政府利用这项服务告诉民众,如果发现散播关于俄国军事行动的不实资讯,请他们通知当局。娜妲莉说,「我们以为告密行为是很久以前的过去,没想到现在又卷土重来」。

娜妲莉也说,西方的制裁行动尚未大幅改变大多数俄国人的日常生活。至少到目前还没有。

「在制裁开始时,年轻的一代因为Zara和麦当劳关门而抓狂,不过,这大多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不过,我们家乡的人,他们一生只去过一次麦当劳,那是在他们去圣彼得堡的时候。」

和俄国很多其他年轻人一样,娜妲莉只经历过蒲亭的统治。她说,她在影片中的遣词用字都小心翼翼,避免在当局通过最新的「假新闻」法后惹上麻烦。她的目标是扮演俄罗斯国内民众和外面世界的桥梁。

娜妲莉指出,外国组织封锁在俄国的服务,或者禁止俄国民众参与国际活动,正好称了莫斯科当局的心。

然而,她也发现随着莫斯科日益遭国际孤立,未来将难以逆料。「过去一个月我发现,当跌到谷底时,你会想『嗯,情况不会再更糟时』,只会再度恶化。所以,我不预测未来。我只有盼望。」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