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消费物价涨7.9% 续创40年来新高

| March 11, 2022 | 0 Comments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7.9%,续创40年来新高。Image Via Twitter

美国通货膨胀在乌克兰危机加剧推升能源价格时进一步升温。劳工部10日公布,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9%,续创40年来新高,联准会有充分理由以升息因应。

这项数字高于华尔街预期的7.8%,也是1982年1月CPI年增率冲上8.4%以来最高水准。当年美国经济面对通膨居高不下、经济成长趋缓的双重威胁,如今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对经济影响逐渐减小,俄乌战争却带来新的变数。

和1月相比,CPI涨幅为0.8%,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0.7%。

如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与食品价格,核心通膨年增率达6.4%,高于1月的6%,创1982年8月以来新高。

近期国际能源价格随乌克兰危机加剧而高涨,原油价格本周冲上13年高点,美国汽油价格飙升至史上最高点。除能源价格飙升外,杂货、食品、运输服务、服饰等货品与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通膨压力愈来愈沉重。

根据劳工部数据,2月汽油价格月增6.6%,年增38%;杂货价格月增1.4%,年增8.6%;食品价格月增1%,其中,家用食品与外食价格分别年增8.6%、6.8%,双双创下1981年以来最大涨幅。

俄军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前,一年多来通膨升温主因是COVID-19促使政府撒钱支撑经济、全球供应链因疫情而大乱,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官员已坦承通膨只是暂时加剧的预测失准,俄乌战争爆发后多国经济制裁莫斯科,原油、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通膨情势更不乐观。消费者一旦预期物价将持续上涨而开始勒紧裤带度日,好不容易上轨道的经济复苏势必会受影响。

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上周赴国会作证时说,通膨压力上升至少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为压制通膨,下周集会的联准会官员几乎笃定会决议升息,为2018年12月以来首见。鲍尔预告他届时将提议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逐步让基准利率远离COVID-19大流行后趋近零的水准。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