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COVID-19 轻症也可能损及大脑

| March 11, 2022 | 0 Comments

一项新研究指出,感染COVID-19的轻症患者也有大脑萎缩、灰质减少的情形。Image Via Pixabay

根据一项分析COVID-19患者染疫前后的大脑断层影像的新研究,即使是轻症患者也有大脑萎缩、灰质减少的情形。专家表示,染疫造成的脑损伤是否不可逆转,仍待更多研究。

研究人员根据英国生物医学资料库(UK Biobank),对最近3年、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前后各做一次大脑断层的785人进行分析,这篇论文7日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

研究发现,有401人于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期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他们多属轻症、无需住院、年龄在51岁到81岁之间。和没有染疫的384人对照组比起来,新型冠状病毒加速轻症患者的大脑灰质流失。

大脑灰质是中枢神经的一部分,主管记忆与情绪等,并影响人际沟通。研究人员表示,在自然老化的过程中,人们的大脑每年平均会损失0.2%至0.3%的灰质。

这项研究发现,即使轻症的染疫者,在多个大脑区域减少0.2%到2%的灰质,包括和嗅觉有关的海马旁回(parahippocampal gyrus)和眼窝额叶皮质(orbitofrontal cortex)都受到影响。

研究也发现,COVID-19染疫者有脑萎缩和脑组织损害的情形,导致患者注意力下降、做事效率不彰。不过,从这项研究无法得知相关的问题是否随着康复后有所改变或改善。

「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报导,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免疫精神病学家巴特利(Christopher Bartley)表示,这项新研究证实了过去一些研究的结果,「染疫确实会对大脑带来某些改变」,但不意味着脑损伤不可逆转。

史丹佛大学脑神经医学教授孟赫(Michelle Monje)表示,部分COVID-19患者出现的「脑雾」(brain fog)症状,与许多接受放射性治疗癌症病人经历的「化疗脑」(Chemo brain)很类似,目前医界正发展治疗策略。

由于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多数没有接种COVID-19疫苗,专家认为相关结果不见得能够推广到所有的染疫者。已接种疫苗的突破性病例究竟有无大脑受损的情形,痊愈后能否逆转、会不会有长期副作用,仍待更多研究探讨。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