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wood 体坛商界声援乌克兰 全球名流纷纷表态反战

| March 4, 2022 | 0 Comments

美国名作家史蒂芬.金1日在推特罕见上传个人照,衣服上写着「我支持乌克兰」表达反战立场。(图取自twitter.com/StephenKing)

全球影视、体育、商界名流,正不断加入声援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的行动。除了乌克兰在地名人、好莱坞明星、华尔街投资家、英国王室,甚至俄罗斯球星和商界大亨,也纷纷表态反战。

以下为乌克兰及国际名人声援概况。

阅读延伸>>Hollywood 及西方名人展现大团结 声援乌克兰抗俄

乌克兰:

世界排名第15的乌克兰网球第一女将丝薇托莉娜( Elina Svitolina )在3月2日蒙特雷女网赛中击败俄罗斯对手后,宣布将奖金全数捐给家乡的军队。她并在社群媒体发文感谢台湾捐赠物资。

乌克兰足球国手马利诺夫斯基( Ruslan Malinovskyi )2月25日在欧霸联赛进球后,掀起球衣露出「 NO WAR IN UKRAINE 」内衣表达诉求。

合计拿过3面奥运金牌的乌克兰拳击手乌希克( Oleksandr Usyk )与洛马琴科( Vasiliy Lomachenko ),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返国加入乌克兰国土防卫军。与他们同为国际拳坛名流的前拳击世界冠军兄弟档─维塔利( Vitali Klitschko )和瓦拉基米尔.克里契科( Wladimir Klitschko )也加入对俄抗战,前者还是现任基辅市长。

美国职篮 NBA 现有的2名乌克兰球员,沙加缅度国王队中锋蓝恩( Alex Len )和多伦多暴龙队球员米哈柳克( Sviatoslav Mykhailiuk ),都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入侵他们的家乡。

曾代表乌克兰参加2015年国际万国小姐选美的模特儿蕾娜( Anastasiia Lenna )在社群媒体IG上贴出军装照片,象征捍卫国土、支持国军。

乌克兰嘻哈及摇滚乐团 BoomBox 主唱柯立夫纽克( Andriy Khlyvnyuk )也在推特( Twitter )上传穿着军装歌唱的抗战影片。

乌克兰寡头产业富豪们,如今也团结起来反战。因糖果等事业致富的前总统波洛申科( Petro Poroshenko )虽在选举中被现任总统泽伦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打败,但已扛起步枪走上基辅街头,为国而战;投资事业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亿万富翁平丘克( Viktor Pinchuk )在战火爆发前逃离乌克兰,他也在3月初一场慕尼黑安全会议( 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的餐会中大声疾呼欧洲国家支持乌克兰。

移民或移居他国的乌克兰裔名流,也透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家乡。例如入籍美国的女星蜜拉乔娃维琪( Milla Jovovich )、入籍法国的影星欧嘉柯瑞兰蔻( Olga Kurylenko )等在乌国出生的名人,都发言谴责俄罗斯的侵略。好莱坞男星艾希顿库奇( Ashton Kutcher )的明星老婆蜜拉库妮丝( Mila Kunis )也是乌克兰移民,两人也发声支持乌克兰。

其他国家:

影视文化界是站出来声援乌克兰抗暴的最大一批名流。包括原本前往乌克兰拍摄记录片的影星兼导演西恩潘( Sean Penn ),透过推特发表战场观察,后来随着战事吃紧而被迫逃离。

日前来到基辅拍摄俄国入侵纪录片的西恩潘也被迫逃难。(图取自twitter.com/SeanPenn)

在2月27日美国演员工会奖( SAG )颁奖典礼上,音乐天后女神卡卡( Lady Gaga )、资深男星麦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 )、老牌演员米高基顿( Michael Keaton )及女星洁西卡雀丝坦( Jessica Chastain )等人,也都声援乌克兰。

动作片巨星阿诺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流行歌手麦莉希拉(Miley Cyrus)、演员约翰希南(John Cena)、老牌男星山姆尼尔(Sam Neill)及乐团30秒上火星(30 Seconds to Mars)等名人,接连在脸书或推特为乌克兰打气。

好莱坞银色夫妻莱恩雷诺斯( Ryan Reynolds )及布蕾克莱芙莉( BlakeLively )则承诺捐赠高达100万美元帮助乌克兰难民。

为抗议俄国发起战争,资深艺术摇滚乐团「尼克凯夫与坏种子」( Nick Cave & the Bad Seeds )取消原订在俄举行的演唱会。其他如年轻岁月( Green Day )、杀手乐团( The Killers )等美国摇滚乐团,也都宣布不再于俄国进行表演活动。

美国名作家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穿着写上「我支持乌克兰」的T恤拍照上传推特,以罕见的个人照曝光来表达他的重视。

英国皇室也难得对政治议题表态。威廉王子( Prince William )和妻子凯特( Kate Middleton )表示与乌国人民站在一起。已卸下王室职责、移居美国加州洛杉矶的哈利王子( Prince Harry )和妻子梅根( Meghan ),则在他们的网站上力挺乌克兰人民抵抗(俄罗斯)违反国际和人道法的举动。

商界和投资界名人并未缺席。向来主张自由开放的投资大师索罗斯( George Soros )在战事开启不久的2月26日,就发表公开文章批判俄罗斯,呼吁「我们必须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就像他们为我们而挺住」。

旅宿订房业者 Airbnb 执行长奇斯基( Brian Chesky )在2月28日宣布将提供房源免费接纳10万名乌克兰难民。

日本网购乐天( Rakuten )创办人三木谷浩史,宣布捐出10亿日圆(约800万美金)给乌克兰政府,他并谴责俄国的侵略是对民主的挑战。

华尔街银行也群起解囊。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和富国银行( Wells Fargo )宣示各捐赠100万美元给支援乌克兰的团体。

加入捐助乌克兰行列的跨国企业,包括丹麦玩具商乐高( Lego )宣布捐出1600万美元、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 Binance )捐1000万美元、电商巨擘亚马逊( Amazon )捐赠500万美元。

即便是发动侵略的俄国,也有许多名人勇敢站出来与蒲亭唱反调。

例如职业网球界现任球王梅迪维夫( Daniil Medvedev )在2月24日墨西哥比赛赢球后,表示自己「支持和平」。同样来自俄罗斯,世界排名第7的男网选手卢布列夫( Andrey Rublev )在镜头前写下「拜托,不要战争」。

俄国庞克乐团「暴动小猫( Pussy Riot )」过去便因在街头突击式抗议蒲亭暴政而闻名国际,她们发起透过区块链募捐资金活动,协助乌克兰民间团体。

俄国富豪也有不少人表态呼吁和平。英超豪门俱乐部切尔西( Chelsea Football Club )的俄裔老板阿布拉莫维奇( Roman Abramovich ),宣布出售俱乐部,净收益将捐给乌克兰战争受害者。

俄国银行家丁科夫( Oleg Tinkov )在 IG 为无辜死亡的乌克兰平民发声,表示国家的财富应用来照顾人民,不应用在战争上。与蒲亭交好的俄国工业财阀德里帕斯卡( Oleg Deripaska ),虽未直接批评蒲亭,但也在社群媒体发文表示「和平非常重要」。

买下英国「伦敦标准晚报( London Evening Standard )」的俄国富豪勒贝迪夫( Evgeny Lebedev )2月28日在自家媒体头版刊出社论,呼吁蒲亭「请停止这场战争」。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