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研究:2040年前全球升温幅度可能达1.5度

| March 4,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guardian

根据联合国最新研究,2040年之前全球升温幅度可能达摄氏1.5度,在世纪末暖化程度越高,面临气候风险也会增加,若全球平均海平面相较于2020年上升0.15公尺,遭受百年一遇洪灾的人口会增加20%。

联合国气候变迁专门委员会( IPCC )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迁影响与调适」。

这份决策者摘要分为4部分,包含承认气候、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观察和推估的冲击与风险;当前的调适与其利益;气候韧性的发展。

报告中提到近期(2021-2040)风险,全球升温就可能达1.5度,将会造成多种气候灾害增加。在近期自然和人类系统的气候风险,取决于脆弱度与暴露程度,而非排放情境。与暖化加剧的情境相比,将升温限制在1.5度可以大幅减少自然和人类的损失,但不能完全消除。

中长期(2041-2100)风险部分,估计在全球升温1.5至2度间,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特有物种的灭绝风险至少翻倍;如果升温幅度为1.5至3度,则至少增加10倍。

Image via Twitter @GretaThunberg

中长期的人类社会也面临冲击,暖化程度越高,可使用的水资源风险及水有关的危害程度越大;粮食生产和取得的压力增加;热浪的暴露人口持续增加;城市、关键基础设施的风险增加,预计如果全球平均海平面相较于2020年上升0.15公尺,遭受百年一遇洪灾的人口会增加20%。

报告中提到,目前的调适程度与减少气候风险所需的调适程度之间,仍有落差,需跨部门合作,也要避免不当调适,如海堤在短期内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与资产损失,但可能导致长期增加气候暴露风险。

Image via Twitter @andersen_inger

报告中强调,鉴于气候变迁对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是发展气候韧性的基础;未来10年采取的社会选择与行动,决定了在中长期路径上气候韧性的高低;重要的是,如果当前不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特别当升温超过1.5度,气候韧性发展的前景,将会越来越有限。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