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决议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 要求无条件撤军[影]

| March 3, 2022 | 0 Comments

联合国大会2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无条件撤军。(图取自twitter.com/UN)

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要求莫斯科无条件撤军。这项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曾宣称中俄合作「没有禁区」的中国在表决中弃权。

在美国主导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周要求193个会员国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特别会议,为40年来首见。历经近3天发言,141国支持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俄国、白俄罗斯、北韩等5国投下反对票,中国、印度、伊朗等35国选择弃权。

表决结果显示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堂萤幕时,在场代表纷纷起立鼓掌。

俄罗斯上周大举入侵乌克兰后遭顽强抵抗,未能迅速拿下乌克兰首都基辅等重要据点,如今加强攻势,乌克兰难民危机加剧。联大「谴责」( deplore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要求立即全面无条件撤军的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仅在国际社会具有政治影响力,能否改变莫斯科算计仍待观察。

议案表决前,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基斯利茨亚( Sergiy Kyslytsya )在大会堂内获响亮掌声肯定。表决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赞扬联大决议传达的讯息。

古特瑞斯说:「大会讯息嘹亮明确:立即停止乌克兰境内战斗,让枪安静下来,打开对话与外交大门。乌克兰领土完整与主权必须依联合国宪章获得尊重。」

俄乌战争一周前爆发,美国随即在联合国安理会起草决议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11国投下赞成票,但具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中国、印度、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则弃权。

美国随后联手众多西方国家推动联大本周召开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葛林斐德( Linda Thomas-Greenfield )敦促其他联合国成员国要求俄罗斯为侵略乌克兰负责时说,影像显示俄军将集束炸弹等日内瓦公约禁止的武器运进乌克兰。这些武器格外致命,不该出现在战场上。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班济亚( Vassily Nebenzia )否认莫斯科锁定攻击乌克兰平民,并警告联大通过谴责俄罗斯的决议可能导致紧张情势进一步升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解释中方弃权决定时说,决议草案没有经全体会员国充分磋商,没有全面考虑当前危机背后的历史经纬和复杂矛盾,也没有强调推动政治解决、加强外交努力的紧迫性,不符合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