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百年地铁防落轨意外 3站将加装月台门

| February 24, 2022 | 0 Comments

纽约地铁发生亚裔女性遭推落轨道丧命事件后,决定在3个车站测试加装月台门,包括繁忙的时报广场站。Image Via Twitter@nypost

拥有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全线没有月台门,一名亚裔女性遭推落轨道丧命一个多月后,主管机关终于改变态度,决定在3个地铁站测试加装月台门,包括繁忙的时报广场站。

今年1月15日,40岁的高慧民(Michelle Alyssa Go)在时报广场站月台等车时被一名游民推落轨道,遭进站列车辗毙,在反亚裔仇恨犯罪猖獗之际掀起全美关注。纽约地铁安全堪虑,不利摆脱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后乘客锐减的阴影。

纽约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为此下令加派警力在地铁站内巡逻,曼哈顿区长李文(Mark Levine)与多名市议员则致函负责地铁营运的纽约大都会运输局(MTA),敦促加装月台门。

MTA执行长李柏(Janno Lieber)原本以纽约地铁「特殊复杂性」为由婉拒这项建议,如今态度明显转变。

李柏23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纽约地铁将展开试点计画,在时报广场站7号线、皇后区甘迺迪机场站E线、曼哈顿第三大道站L线加装月台门。

纽约地铁1904年通车,目前有472个车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也是纽约客通勤倚重的交通工具。但纽约地铁年久失修、服务不稳定,为人诟病多时,在3个站测试加装月台门看似一小步,就与时俱进而言可说是一大步。

MTA曾研议为纽约地铁加装月台门,但高层眼见成本高昂、车站老旧拉高工程难度而却步。

2020年春季COVID-19大流行后,纽约地铁因上班族居家办公而流失大量乘客,公共安全问题逐渐浮上台面。根据MTA,2021年发生1267起乘客落轨事件,较2019年激增19%;其中200人遭进站列车撞击,68人丧命。

多数落轨事件是民众蓄意所为,动机包括企图轻生、捡拾物品、抄捷径到对向月台。但根据纽约市警局,2021年有30人遭旁人从月台推下轨道,比2019年多10人。

不过,MTA评估纽约地铁仅1/4车站可加装月台门,李柏与其他运输官员因而选择试点计画。李柏说,3个车站加装月台门估计耗资逾1亿美元,就算克服财务与工程等挑战,也难以在2024年前完工。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