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疫苗强制接种抗争 首都部分地区瘫痪

| February 6, 2022 | 0 Comments

「自由车队」抗争行动,起初是因不满当局下令要求往来美加两国边界的卡车司机必须接种疫苗而发起,演变为反对公卫措施与总理杜鲁道政府的集会。Image Via CNA

加拿大10天来出现前所未见的卡车司机示威潮,抗议政府强制接种疫苗。渥太华市长6日宣布紧急状态,以助因应司机堵路导致市区多处瘫痪情况,公共安全部长则说政府不会退让。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加拿大与美国自1月中旬起实施跨境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强制令,要求往来两国边界的卡车司机必须接种疫苗,数百名卡车司机因此组成「自由车队」(Freedom Convoy)抗议,却演变为反对公卫措施与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政府的集会。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长华森(Jim Watson)6日宣布紧急状态。他在声明中说:「(现况)显示当前的示威活动对居民安全与维安构成严重危险和威胁,凸显其他辖区和政府各级单位有必要支援。」

华森稍早形容情况「完全失控」,还说抗议群众人数超过警察。他告诉渥太华CFRA电台:「显然,我们寡不敌众,我们快输掉此战。必须扭转局势,我们得取回我们的城市。」

华森称这些卡车司机没公德心,因为他们一直在「按喇叭、鸣笛、放烟火鞭炮,变成在开派对」。部分居民也抱怨不得安宁,且受到抗议群众骚扰、侮辱或挡路。

然而卡车司机和支持群众坚称会持续抗议到防疫限制措施解除。

车队主办单位表示,他们有4个小时避免按喇叭「以示善意」。

不仅渥太华深受影响,多伦多、魁北克(Quebec)和温尼伯(Winnipeg)等城市5日也有类似示威活动,只是规模较小。魁北克警方表示,约有30辆大卡车堵住一条主要干线,并警告司机们若不尽快移动将面临罚款。

● 抗议潮延烧 警方祭新措施

过去9天,抗议民众瘫痪渥太华市中心,有些参与抗议的群众挥舞邦联旗或纳粹旗帜,甚至还有部分民众扬言要瓦解加拿大政府。

渥太华居民不满警方执法不力,面对民众怒火,警方6日宣布新措施,以防民众协助抗议者继续占领街道。

警方宣布将严禁民众提供燃料桶帮堵路的卡车加油。他们在社群媒体上发文说,任何企图提供示威群众汽油等物资的人都可能遭到逮捕。

警方6日让部分抗议群众离开现场,并且设置新路障,还说他们正在「蒐集财务、数位、车辆登记…等资料和其他证据,将用于刑事诉讼」。

警方6日说,他们自5日上午以来开出约450张罚单,内容多为噪音超标、乱放烟火鞭炮等较轻微违规行为,不过查获一辆卡车是赃车。

根据声明,警方已对可能的刑事犯罪展开97起调查。

● 加拿大政府不退让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6日表示,政府在疫苗议题上不会退让。

他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上表示:「在(2021年)大选中,我们将疫苗和强制接种的问题交由选民决定,我们不过是在绝大多数加拿大人支持下履行承诺。」

杜鲁道先前表示不会动用军队清场。他上周因COVID-19检测呈阳性而隔离检疫。基于安全考量,他和家人上周末离开位在渥太华市中心的寓所,他所在位置未对外公布。

杜鲁道曾表示,这些抗议的司机代表「边缘少数小群体」,政府不会被吓倒。约有90%加拿大跨境卡车司机和近79%加拿大人口打了两剂COVID-19疫苗。

●川普、马斯克等部分美国人也插一脚

路透社报导,警方表示,这场有组织的堵路行动有部分赞助经费来自美国支持者。群众募资平台GoFundMe撤下「自由车队」募款页面的举动引发部分美国共和党籍议员不满,扬言要调查此事。

美国前总统川普和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也曾声援卡车司机的抗议活动。

此外,渥太华警方表示,已依仇恨犯罪将4人移送法办,并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调查针对公众人物的威胁情事,例如寄电邮威胁信。

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海曼(Bruce Heyman)6日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网(CBC News),美国人不该让自己卷入这类活动。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