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氢」成本低及零碳排放 澳洲新淘金热

| February 3, 2022 | 0 Comments

媒体报导,澳洲南部蕴藏丰富「黄金氢」,已出现一股「新淘金热」。图为澳洲袋鼠岛。Image Via Pixabay

媒体报导,澳洲南部蕴藏丰富「黄金氢」(gold hydrogen),已出现一股「新淘金热」。澳洲多家企业试图抢占开采先机,计划在南澳州接近全州1/3范围内开采这种天然氢。

澳洲金融评论报(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1月31日报导,多个氢气开采企业已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囤积土地,准备争吃氢能产业大饼;报导说南澳州出现一股「新淘金热」(new gold rush)的苗头──和过去「淘金热」不同的是,现在并非抢挖黄金,而是开采一种称为「黄金氢」的「天然氢」(natural hydrogen)。

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杜伦能源研究院(Durham Energy Institute)网站表示,杜伦大学教授的葛雅斯(Jon Gluyas)首创以「黄金氢」一词来指一种天然氢。

葛雅斯解释,「黄金氢」是经由地壳下的地质和生物作用而天然产生的氢分子;当它们渗出地表后,可以经由探测而获得,进而制作出零碳排放的能源。

其他用不同方式生产的氢,包括─利用化石燃料生产的「灰氢」、捕捉与封存废弃二氧化碳的「蓝氢」、以及利用再生能源与电解水制成的「绿氢」。

根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总部设在南澳州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的顾问公司EnergyQuest表示,在过去不到一年内,已有6家企业在南澳州获得或已申请「黄金氢」的开采执照;涉及的开采范围相当于南澳州面积的32%。根据南澳州政府网站,南澳州面积98万3482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法国加上德国。

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能源企业H2EX财务长布瑞克(Greschen Brecker)透露,公司已申请4项天然氢开采执照,开采范围约3万2000平方公里。

昆士兰州(Queensland)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企业Gold Hydrogen也已提出开采申请;根据这家公司了解,南澳州南部约克半岛(Yorke Peninsula)和袋鼠岛(Kangaroo Island)分别有两座废弃油井,原来当地蕴藏着丰富的高纯度天然氢。

报导提到,「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和澳洲地球科学研究院(Geoscience Australia)去年发表论文,指出澳洲全国多处蕴藏天然氢;之后掀起一股开采天然氢的热潮。

H2EX执行长韩纳(Mark Hanna)表示,开采天然氢的成本较利用再生能源及电解水制成氢便宜3到4倍。

根据一项由加拿大公司在非洲马利共和国(Mali)的先导计画,开采的天然氢经过开发可供应一个村庄的电力,不会排放二氧化碳。

EnergyQuest执行长贝修恩(Graeme Bethune)说,业界目前对开采天然氢的前景仍然充满疑问;不过,他以马利的计画为例,表示开采开发足够量的天然氢可支持一个商用能源计画,前景可期。

EnergyQuest去年12月发表报告,提到Gold Hydrogen公司曾做过相关评估──假如Gold Hydrogen公司所持有土地下蕴藏的氢全部都转化成电力,将可以提供100万个家庭使用40年。

韩纳认为,H2EX将会在2年内钻探第一座天然氢开采井。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