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Omicron 亚型现踪57国 松懈防疫还太早

| February 2, 2022 | 0 Comments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高传染力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已出现在全球57国。由于有研究显示BA.2甚至可能比原始Omicron更具传染力,世卫警告,目前松懈防疫力道还言之过早。Image Via Twitter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高传染力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已出现在全球57国。由于有研究显示BA.2甚至可能比原始Omicron更具传染力,世卫警告,目前松懈防疫力道还言之过早。

丹麦1日率欧洲联盟之先,解除境内所有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限制措施,即使症状较轻微的Omicron确诊病例数量仍在持续飙新高。其他国家也在考量跟进解封。

法新社报导,世卫(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对任何一国而言,无论是宣称战胜COVID-19或向它称臣,目前都言之过早。」

「这支病毒很危险,它仍在继续演化。」

快速传播且高度突变的Omicron变异株10个星期前在非洲南部现踪,很快就成了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

世卫在最新流行病学周报指出,过去一个月收集到的所有种类冠状病毒样本中,Omicron变异株占93%,并出现几个亚系:BA.1、BA.1.1、BA.2 及BA.3。

世卫说,至今已有57国在「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上传了BA.2定序,又说,这个亚型在部分国家已占所有Omicron序列的半数以上。

世卫表示,目前为止对这些亚型变异株所知甚少,并呼吁各界对其特性展开研究,包括它的传播力、毒性以及免疫逃脱力。

最近几个研究已隐隐显示,BA.2比原始Omicron更具传染力。

世卫顶尖COVID-19专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1日告诉媒体,目前有关BA.2的资讯非常有限,但一些初步数据指出,BA.2「增长速度略高于BA.1」。

Omicron引发的COVID-19一般比诸如Delta的其他几个变异株要来得轻;范科霍芙说,目前为止,BA.2「引发重症的比例并无变化」。

但她强调,无论是哪一株,COVID-19仍是具危险性的疾病,民众应极力避免染疫。

谭德塞也说,Omicron于10周前首度在非洲南部现踪以来,世卫自各国收到9000多万病例,比2020一整年的确诊数字还多。

而COVID-19自2019年底首度在中国现踪以来,世卫接获通报的确诊病例已累计3亿7300万起、近570万人病亡,且实际数字可能远高于此。

过去一周,全球各地总计通报2200多万人确诊染疫、逾6万人不治。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