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先前判定更老 最早人类化石之一溯及23万年前

| January 13, 2022 | 0 Comments

研究报告指出,学者使用火山灰定年法发现已知最古老的智人化石之一,可能比先前所知的年代还要再早3万5000年。Image Via nature.com

1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学者使用火山灰定年法发现已知最古老的智人化石之一,可能比先前所知的年代还要再早3万5000年。

1967年在衣索比亚出土的基比许奥莫人(Kibish Omo I)化石只含骨骸和头盖骨碎片,难以直接定年,专家长期以来对其年代众说纷纭。

2005年地质学家分析出土地点下方的岩石层,判定基比许奥莫人至少有19万5000年历史,是当时发现历来最古老的智人化石。

但12日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剑桥大学火山专家魏达尔(Celine Vidal)告诉法新社:「还有很多不确定。」研究报告刊登于顶尖科学期刊「自然」(Nature)。

她说,要知道更精确的年份,就得分析化石上方厚重的火山灰,「但因为火山灰太细,几乎细如面粉,当时几乎不可能做到」。

多亏了现在更精细的方法,魏达尔团队得以断定这层火山灰来自沙拉(Shala)火山爆发。

根据这份研究,火山灰显示基比许奥莫人所在地点有23万3000年历史,误差值为2万2000年。

研究共同作者、古人类学家穆尼耶(Aurelien Mounier)表示:「时间往前推了一大段。」他还说,新测定的年代,也更符合最新的人类演化理论。

至今发现最古老的智人遗骸,是2017年在摩洛哥出土的化石,至今30万年历史。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